返回首页

段国选:修炼“内功” 迎接资管新格局

段国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尊敬的李扬理事长,

  尊敬的各位来宾:

  大家下午好!请允许我代表中国证券报和金牛理财,对各位的光临表示热烈欢迎!

  今年是中国资产管理市场的变革之年。备受关注的资管新规已经正式出台,银行理财实施细则7月20日公开征求意见,标志着中国资管行业进入了全新时代。资管新规不仅有利于有效防控金融风险,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而且为资管行业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制度环境。

  就理财产品领域而言,这将加速建设和谐、稳健、共赢的理财产品生态圈。在这个生态圈中,有三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分别是融资主体、资产管理机构和投资者。

  对融资主体而言,新规强调去通道,这有助于缩减融资业务链条,简化繁冗的交易结构,长期来看有助于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同时,新规有望改变我国以间接融资为主的大环境,为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创造了新的机遇。

  对资产管理机构而言,新规将重塑资管机构业务模式,推动资产管理机构回归本源,更好地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伴随行业发展新旧动能转换,资管行业主动管理能力将进一步提升,抗风险能力也将明显增强。

  对广大投资者而言,新规的出台有助于治理理财行业乱象,为投资者营造健康有序的投资环境。同时,新规打破刚兑,传递“卖者尽责、买者自负”的理念,也将提升投资者的风险意识,是很好的投资者教育契机。

  融资主体、资产管理机构和投资者三者的利益关系是辩证统一的。只有三者都受益,围绕理财产品领域的生态圈才能够健康、可持续发展。三方中任一方出了问题,其他两方势必受到影响。资管新规的出台,为加速建设和谐、稳健、共赢的理财产品生态圈指明了可行的路径。相信业界会在新规指引下,把握新规过渡期的宝贵时间,正视以往存在的问题,加紧修炼“内功”,迎接资管新格局。

  在新规指引下,加速建设理财产品新生态圈的过程中,除了以上三个主体外,还需要其他社会各方的积极参与。权威媒体作为其中的重要一环,应当也必须积极发挥作用。我觉得有两件事大有可为,一是媒体需要精准把握政策、倾听市场声音,站在有利于行业发展和更好维护投资者利益的角度,更加敏锐地对生态圈中的新动向、新问题进行及时的跟踪报道,为行业的健康发展发挥正确舆论引导作用,为市场建设者提供独特的观察视角和信息来源;二是媒体应该运用其中立客观的身份,聚合资源,促进市场各方的沟通交流,本次金牛财富管理论坛就是一次有益的尝试。

  “金牛”既是优秀机构和产品的标准,也是业内专业的开放交流平台。我们选择在这个时候召开主题为“新资管、新征程”金牛财富管理论坛暨颁奖典礼,既是对获奖的佼佼者取得的成绩的肯定,也是希望与业内人士共同探讨如何在新的内外部环境下,更好地建设理财产品生态圈。在座的有著名专家学者,有来自业内顶尖机构的领军人物,相信大家能够为金融机构的转型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次活动的主办方金牛理财,是中国证券报打造的金融产品评价和投资服务平台。多年来,金牛理财践行成为“可信赖的投资顾问”这一宗旨,在金融产品评价方面努力耕耘,“金牛理财产品”评选就是这一努力的体现。自2012年首届“金牛理财产品”评选活动举办至今,“金牛理财产品奖”与财富管理人和投资者共同走过了六年。六年来,这一奖项的含金量经受了市场的检验,已经成为业内权威奖项。这一切源于始终坚持专业、公正、数据说话的理念,源于大家的支持。

  请允许我对大家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获奖的优秀机构表示祝贺,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