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对冲基金今年以来表现突出 近七成产品取得正收益

证券时报

  在持续震荡的A股市场背景下,采取市场中性策略的股票多空型基金整体表现突出,近7成对冲基金取得了正收益。

  海富通阿尔法基金基金经理杜晓海表示,未来国内市场行情还将处于震动波动的阶段,通过股指期货进行对冲从而追求阿尔法收益的绝对收益型产品还将具有投资价值。需要注意的是,基金分析人士也提到,对冲基金无法分享市场普涨的红利。另外,多因子是否有效同样值得商榷。

  对冲基金业绩分化

  最高收益超8%

  股票多空型基金今年业绩相当出众。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在全市场22只股票多空基金中,15只基金今年以来取得了正收益,占比68%。而获得较高收益的有海富通阿尔法、汇添富绝对收益等基金。其中,海富通阿尔法对冲今年以来获得8.38%的收益,而汇添富绝对收益策略也获得了7%左右收益。此外,富国对冲收益多策略获得了3.25%的回报,而华泰柏瑞量化对冲、华泰柏瑞量化收益以及中金绝对收益策略、南方绝对收益策略、广发对冲套利均获得了超过2%以上的收益。

  今年以来,A股市场表现整体不佳,上证指数从1月最高3587.03点下跌至近期低点2691.02点,年内最高跌幅近20%。虽然近期市场出现了反弹行情,但从年初高点至最新收盘日,也有19%的跌幅。

  一般来说,股票多空型基金通过股指期货对冲的方式来抵消市场的波动,从而获取个股的阿尔法收益。但是,从2015年至2017年上半年,股指期货的基差一直非常大,这使对冲策略增加了不小的难度。去年下半年,股指期货的基差开始缩小,使用股指期货来进行对冲的有效性得到加强。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虽然基差成本仍较大,但是用股指期货做对冲已经能够起到明显效果。

  汇添富绝对收益策略的基金经理吴江宏在二季报中表示,二季度他坚持采用市场中性的基本面对冲策略,将组合的平均股票仓位提升至五成左右,对冲品种主要采用IF(沪深300股指期货)和IH(上证50股指期货),并部分采用了IC(中证500股指期货),对冲比例控制在80%~100%之间,这些做法使得在基差成本仍较大的情况下,在大跌市场中仍取得了稳定的阿尔法收益。

  业绩带动规模大涨

  在震荡市获取绝对收益

  由于业绩“出挑”,海富通阿尔法的规模也有所增大。今年一季度末,海富通阿尔法还只有8637万份额,而到了二季度末,该基金份额已经增加到了1.74亿份。据记者了解,该基金的份额还在进一步增长。

  海富通阿尔法基金的基金经理杜晓海向记者表示,对于对冲基金来说,市场的震荡波动是可以通过股指期货对冲的方式来抵消。他预计,未来国内市场行情还将处于震动波动的阶段,此类用股指期货进行对冲从而追求阿尔法收益的绝对收益型产品还将具有投资价值。

  对于今年以来多空策略基金取得的成绩,有基金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多空策略基金是通过对冲大盘风险来获取阿尔法收益的一种投资方法。这种投资方法在下跌市场或震荡市场中可以通过对冲下跌风险而获取更好收益。但这种基金也存在自身的“风险”,那就是当市场上涨时,此类基金将无法分享市场普涨的红利。此外,由于这些基金大多通过获取市场的阿尔法来追求绝对收益,所以这些基金的阿尔法究竟是来自公司业绩还是来自主题炒作,也需要投资者仔细甄别。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