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这种行情只能认亏?NO!这类公募私募都有正收益,还有一批赚10%左右!

吴君FUND部落

  今天三大股指全线走低,两市飘红个股也不多,仅大基建板块奋力突破。这样的行情下,投资者难免情绪受影响,还有什么标的能够获得正收益。

  基金君发现,今年有一类对冲基金却表现亮眼。相关数据显示,公募股票多空基金六成获得正收益,而私募市场中性策略(阿尔法策略)则平均收益为3.47%,在十大策略中排名第二位。

  那么,为什么对冲基金能够在整体市场下跌中逆势获取正收益?下半年其获益的持续性如何?基金君采访了多位量化对冲领域的公私募人士,来解读一下。

震荡市中量化对冲基金的表现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日,在公募股票多空基金的平均收益率1%,六成取得正收益,其中2只产品业绩突出。

  其中,收益较高的是海富通阿尔法对冲,今年以来取得7.85%的收益,汇添富绝对收益策略取得6.26%的收益,还有华泰柏瑞量化对冲、华泰柏瑞量化收益、中金绝对收益策略、富国绝对收益多策略等基金,今年收益也超过了2%。

  再看私募的对冲基金,也就是市场中性策略(也称阿尔法策略)基金。格上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阿尔法策略基金的平均收益为3.47%,排在私募十大策略第二名,仅次于主观期货策略,表现可圈可点。基金君看了一下,在规模超过5亿的私募管理人中,阿尔法策略表现最好的今年取得了21%左右的收益,该策略有8只产品今年收益超过10%。

为什么在大跌中对冲基金表现较好?

  量化对冲基金这几年在国内发展较快。市场中性策略,又称阿尔法策略,简单来说,就是利用多因子模型进行量化选股,找到个股的阿尔法,然后再用股指期货对冲掉市场的贝塔,控制风险,获得超额收益。

  为什么这类基金能够在今年A股震荡市中表现突出?基金君采访了几个量化私募来解答一下。

  凯纳资本合伙人陈曦解释,主要是在于量化对冲基金采取了对冲的手段,相当于在大跌的时候买了保险,所以首先能够保全投资者的本金至少不亏。“只要我们能够持续跑赢指数,然后用股指期货对冲,不论市场涨跌我们都能获利了。”

  陈曦表示,今年主要采取基本面的多因子选股模型,只要能持续跑赢对标的中证500指数,就能持续获利。“举个例子就像把价值投资理念用量化的方法来实现,我们会在市场上选取估值最低的一揽子100-300只股票买入,然后1:1的对冲中证500股指期货,同时会确保我们的行业与中证500指数的行业是一致的,平均流通市值也是一致的。这样能够确保超额收益是比较纯的超额收益。”

  北京某中型量化私募投资总监告诉基金君,跟2017年相比,量化对冲今年表现较好,主要原因是市场负基差小了很多,节省不少成本。同时,阿尔法策略不受市场涨跌影响,如果完全对冲的话,市场上涨或下跌的影响并不大。“通过股指期货把指数涨跌对冲掉,只要能够选出相对指数跌得比较少的股票,就能够赚钱。比如市场跌了20%,你选的股票跌了10%,就做出了10%的阿尔法收益,当然还要去掉负基差、股指期货资金占用等。”

接下来量化对冲基金还有机会吗?

  量化对冲基金在震荡的市场中有其独特优势,受到关注。7月23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中国期货业协会主办的培训开班仪式上表示,抓紧恢复股指期货常态化交易,满足境内外投资者股票市场风险管理需求。

  这对量化对冲策略来说是利好消息。那么,下半年此类基金还会有比较好的表现吗?基金君也采访了专业人士进行分析。

  九坤投资总经理王琛认为,上半年股票量化对冲策略表现较好,主要因素是市场波动比较大有利于阿尔法的获取,而贴水和其他因素相对稳定。

  但王琛也认为,现阶段市场比较关注对冲策略,主要是因为上半年股票权益类跌幅较大,在投资者寻求低风险工具过程中体现了较大的比较优势。

  王琛提醒,近期市场流动性持续变差,过去几年一直表现突出的高换手策略整个市场可承接的容量可能会受到影响。前不久股指期货松绑传闻,叠加政策层的信号释放带来的市场波动,期指贴水也有较大波动,可能成为下半年量化对冲类策略的潜在影响因素。

  “实际上我们认为阿尔法的收益率没有特别高于预期。如果没有超预出期的因素,我们对下半年对冲策略业绩仍然保持看法中性。”王琛说。

  凯纳资本陈曦认为,当前股指期货还是受到一定的限制,但是对于2个亿以内的产品,相对还是比较容易实现对冲的。“具体对冲的时候我们采取结合当月当季的合约对冲,这样降低下单的冲击成本。目前利用股指期货对冲主要有两个问题,一个是合约保证金太高,一个是贴水还是有一定成本。保证金太高,造成了我们资金利用效率较低。而贴水就相当于房子火灾保险的保费,贴水目前在3%-6%之间波动,比前两年动辄20%以上的情况是好很多了。”

  陈曦表示,如果以后股指期货恢复常态,市场贴水会更小,而且保证金比例会降低到10%左右。这样能较大的提高量化对冲策略的收益率和资金容量。对于中性策略来说是极大的利好,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就能看到股指期货恢复的动作,毕竟一个开放的金融市场可能离开各种避险的金融工具,股指期货的恢复会让中国资本市场更加完善和成熟。

  前述北京量化私募投资总监也认为,经过去年两次股指期货放松后,市场的负基差相比之前有大幅的收窄,7月市场传言股指期货要全面放开,股指期货负基差有进一步的收窄,意味着对冲基金的收益提高。

  但是,他表示,要说对冲基金的春天来了,还言之过早。因为市场的负基差还没有消失,而且今年市场流动性也不太好,“所以不敢说今年阿尔法策略收益有多高,只是起到了避险的作用。”

  他还称,如果将来能全面放松股指期货,负基差进一步改善是大概率事件,而且放开手数、保证金下调、资金占用下降等,阿尔法策略吸引力会更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