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代销巨头荣光闪耀:半年招行卖4898亿力压工行,蚂蚁营收暴增251%

21世纪经济报道21财经APP李洁雪深圳报道

  8月31日,工商银行(601398.SH)发布2018年半年报,最后一家基金销售巨头的半年成绩单随之公布。

  据披露,今年上半年,工行代理销售基金4093亿元,代理销售国债274亿元,代理销售个人保险43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728亿元基金代销规模相比,工行今年上半年基金代销量增长了9.79%。

  而8月25日招商银行(600036.SH)披露的2018年半年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招商银行实现代理开放式基金销售额4898亿元,较2017年同期的3219亿元暴增了52.17%。

  两相对比之下,招商以800亿的绝对领先优势再度超越工行,重回银行基金代销榜首位。

  另外,在互联网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中,蚂蚁基金虽未披露具体代销规模,但其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两倍以上;与此同时,天天基金的销售额同比大增90.8%,都表现出了作为头部机构的强势。

  招行领先工行800亿

  尽管今年上半年市场走弱,但各大基金代销机构的代销规模普遍实现增长。其中,多只爆款基金的背后推手——招商银行成为已披露上半年代销数据的各大基金代销巨头中,基金代销量最高的机构。

  据披露,上半年招商银行实现代理开放式基金销售额4898.37亿元,同比增长52.17%,代理基金收入44.97亿元,同比增长46.82%。对于报告期内基金销量同比的明显增长,招商银行将其归因为客户基金购买需求回升,以及在客群、渠道等方面的优势。

  比招商晚一周公布半年报的工行上半年代销增长速度则远不如招行。据披露,工行上半年代理销售基金409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728亿元相比,仅增长了9.79%。

  招行之所以取得如此大的增长,与其今年主导的几只爆款基金有极大关系。今年年初,招商银行与兴全基金合作发行兴全合宜混合基金,单日销售金额超过300亿元。与此同时,年中招行主力代销的招商战略配售基金首发规模也接近250亿元。

  过去两年,招行与工行之间在基金代销领域的双雄逐鹿状态可谓尤为激烈。在2016年之前,工行一直雄踞基金代销能力榜榜首之位,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工行的基金代销量都远在招行之上。直至2016年,形势发生了逆转。2016年招行代销基金量达到4952亿元,超越了当年工行4889亿元的基金代销量。

  不过,在2017年中报数据中,工行以3728亿元的代销量险胜招行的3219亿元,重回银行基金代销榜第一位;2017全年,工商银行以代理基金销售9232亿元的成绩力压上升势头迅猛的招行,对招行的领先优势扩大至2177亿元。

  现如今,招行再度逆袭工行,足见两者在基金代销领域的竞争激烈程度。

  农行半年暴增147.3%

  在招行与工行火拼之余,原本处于较落后之势的农行也在暗中追赶。

  根据农业银行(601288.SH)8月28日公布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农行累计销售基金3253亿元,同比增长147.3%,与去年全年3373亿元的销售额已非常接近。

  虽然同样作为国有大行,但过去几年农业银行在基金销售当面与工商银行、招商银行的差距一直十分明显。2017年,农业银行基金销售金额仅为招商银行的47.8%,不到二分之一;与工商银行相比更是只有三分之一左右。而从今年上半年的情况来看,农业银行的基金代销额已经接近招行的70%。

  农业银行在半年报中表示,“本行与优秀基金公司深入合作,围绕客户个性化、多样化需求,加强产品定制和研发; 强化投资研究团队建设,围绕优选基金打造本行投研品牌;优化科技系统功能,上线基金健诊服务系统,提升客户资产配置服务能力。”从这一表述来看,农行接下来在基金代销领域或会加大发力。

  蚂蚁基金营收翻番

  在银行占据绝对领先优势地位之际,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的版图也在迅速扩张。

  据互联网基金代销领跑机构天天基金股东东方财富(300059.SZ)半年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天天基金网销售额为3025.55亿元,同比增长90.80%,其中“活期宝”销售额为1930.21亿元。天天基金网对标的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业务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为5.8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了64.68%。

  2017年上半年,天天基金的基金销售额为1585.68亿元,为同期基金代销冠军工商银行基金销售额的42.53%;而今年中报,天天基金的代销金额已经达到基金代销冠军招商银行的61.77%以上。可以看到,天天基金与银行代销巨头的差距有明显缩小。

  不过,江湖地位上升更为迅速者来自蚂蚁基金。尽管没有披露具体的基金销售金额,但从蚂蚁基金的营收数据变化来看,其基金代销规模应该取得了极高的增长。

  据恒生电子(600570.SH)半年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蚂蚁基金实现营收7.27亿元,实现净利润4582.59万元;而2017年上半年,蚂蚁基金的营收仅为2.07亿元,净利润更是亏损1204.14万元;2016年上半年,蚂蚁基金营收为1.05亿元,净利润718万元。

  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蚂蚁基金的营收暴增了251%,净利润实现从亏损到盈利;与2016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蚂蚁基金的营收和净利润分别暴增了592%和538%。此外,今年上半年蚂蚁基金的营业收入已经达到天天基金对标业务收入的124.49%,以此推测,蚂蚁基金的基金代销量可能已经超越天天基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