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盘“2638”轮回:低点发行公募业绩两极分化 个别基金亏逾30%

李洁雪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

  仅年内就有近百只基金延长募集,更有不少基金二度延长募集,甚至出现多只新基金募集失败的案例。

  9月13日,上证指数走出深V反转之势,盘中低点2653.19点,距离2016年1月27日创出的阶段低点2638点,仅一步之遥。虽收盘时上证指数上涨1.15%回到2686.58点位置,但市场对于2638点岌岌可危的担忧并未减退。

  伴随着上证指数重新回到前期低位,基金发行低迷情况也愈演愈烈。其中,8月整个月成立的新基金合计发行份额仅为236.02亿元,创下近三年新低。不过,虽然发行情况惨烈,但仍有不少基金公司选择弱市发行。

  低点发行究竟能否带来可观回报?答案并不尽然。回看2016年2638点位置附近(2016年1月和2月,下同)主动权益基金成立后的表现可见,同期成立的产品业绩出现明显的两极分化,首尾业绩之差高达74.14%。

  此外,2016年1月、2月成立的主动权益基金中,成立至今取得正收益的比例为51.65%,盈利和亏损的基金各占一半。

  不过,从今年1月的3587点跌至如今2653点,仅仅用了8个月不到的时间。而从上一轮的2638点涨到今年1月的3587点,刚好是两年时间。如果从阶段性来看,在2638点买入基金后的一年及两年内还是有较好的收益。

  发行低迷时分

  9月接近过半,基金发行的低迷态势毫无改善,各式发行困难的局面开始出现。

  仅年内就有近百只基金延长募集,更有不少基金二度延长募集,甚至出现多只新基金募集失败的案例。此外,发起式基金的数量较去年也大幅上升,今年以来成立的发起式基金数量已经是去年的2倍以上。

  9月12日,其中一家刚刚发行了一只量化发起式基金的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我们是想先用公司自有资金把基金成立起来,之后再慢慢运作,所以我们其实对外也没有宣传这只产品,仅仅一周就结束募集了。”

  从近期发行的基金来看,普遍以“保成立”为首要目标,并不追求扩大规模。刚刚结束募集的首只养老目标基金华夏养老2040三年持有混合(FOF),原定于9月17日结束募集,结果提前6天结束募集,据悉与其达到成立门槛有关。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华夏养老2040三年持有混合FOF首募规模2.11亿元,其中募集有效认购户数为37585户,户均认购规模为5627元 。募集期间,华夏基金员工共计认购华夏养老2040三年持有混合FOF 4317.77万元,占基金总份额比例为20.42%,其中,华夏基金高管认购超100万元,基金经理认购近100万元。

  从数据来看,与市场走势相匹配,今年基金发行市场在1月的狂欢后呈不断降温之势。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9月以来截至13日,共有25只基金成立,合计发行规模为121.06亿元。其中,股票型基金4只,发行规模为6.6亿;混合型基金12只,发行规模为77.12亿。从9月目前发行数据来看,约为8月的一半,整月发行规模预期与8月相比不会有明显突破。

  若以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发行规模来看,几乎呈逐月下降之势。其中,1月至8月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合计发行规模依次是829.42亿元、471.74亿元、489.31亿元、335.76亿元、261.83亿元、154.18亿元、1110.88亿元、132.76亿元。可以看到,除了7月因6只CDR基金成立导致数据异常走高以外,其余7个月份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发行规模都在不断萎缩。

  与2016年2638点位置的发行情况相比,目前基金发行市场的低迷情况更甚。据统计,2016年1月和2月,基金发行规模分别是414.4亿元和522.14亿元,其中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合计发行规模分别为346.96亿元和372.46亿元,与今年3月情况相当。

  分化的业绩表现

  低点发行与好业绩间也并不能画上等号。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1月至2月成立的91只主动权益基金中(分份额统计),截至9月13日有47只成立以来取得正收益。其中,收益在30%以上的共有5只,收益20%以上有9只,收益10%以上有23只。

  收益位居前五的分别是东方红睿轩沪港深、国泰大健康、华夏消费升级A、华夏消费升级C和万家新兴蓝筹,成立于2016年1月20日的东方红睿轩沪港深以39.64%位列第一。

  在超过一半基金取得正收益的另一面,亏损的情况也尤为惨烈。前述91只基金中,成立至今亏损在10%以上的有23只,其中宝盈国家安全战略沪港深、国联安科技动力、北信瑞丰中国制造主题、泰信鑫选A亏损在22%左右,而光大风格轮动亏损了34.5%。

  因此,若在上一轮低位购买了上述基金一直持有至今,也有一半的可能性遭遇亏损。若以平均值来看,这91只基金成立以来的平均收益为0.36%,几乎没有涨跌,这与其间上证指数的涨跌幅相当。

  不过,若以今年1月29日的高点3578点为截止日来看,在上一轮2638点位置附近成立的主动权益基金成立两年内有9成以上能取得正收益,平均收益高达17%,收益最高者取得了77.42%的阶段涨幅,这意味着在低点买入后至少在一定时间内获益的可能性比较高。

  然而,择时并非易事。9月13日,沪上一家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其实持有基金三年都不能算是一个比较长的投资,从统计数据去看会发现持有4年以上获益的概率会非常的高,但是很多投资者持有时间往往只有几个月,来回短操作,所以就会导致赚不到钱。”

  实际上,如果投资者认为当前市场已经接近底部而择机入市,也并非需要申购新基金,可以选择一些过往业绩优秀、公司投研体系成熟的老基金进行申购。据Wind统计,2016年以前成立的主动权益基金,自2016年1月27日2638点至今的平均收益高达5.29%,远远跑赢前述91只基金同期0.36%的平均水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