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寿安保基金甘肃会宁杨湾小学公益行

林荣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寿安保基金一行与杨湾小学师生合影 图片来源:国寿安保基金   

  中证网讯(记者 林荣华) 甘肃会宁,一座以1935年10月红一、二、四方面军胜利会师而载入史册的小城。83年后,17位来自北京的客人也开始他们实现三年多来与远方朋友的第一次会面,他们中间的有些人已是这里的常客。 

  “给娃管饭的人来了” 

   

  学生领取“爱心午餐” 图片来源:国寿安保基金 

  清晨5:30,车队在朦胧的夜色中从会宁县城出发。尽管还是9月,淅淅沥沥的雨让气温降到了8度,车子也不时因为陷入水坑而剧烈颠簸。一个多小时的国道路程后,车队驶入泛着薄雾的乡间小道,除了盘旋的山路和远远近近的电线杆,已难以寻觅到现代工业的痕迹,黄秃秃的山坡上也只是偶尔见到几棵树。半个多小时的缓行后,又经过一段泥泞的土路,车队终于到达了目的地:党岘乡杨湾小学——一座只有41名学生的学校。 

  对北京客人的到来,40岁的校长李国庆早早做了准备。尽管还飘着雨点,他和其余7位老师已经开始扫除校内唯一一条水泥路上的积水。“村里人知道‘给娃管饭’的人来了都很高兴,要我转达感谢。”他说。 

  管一顿午饭也许在城里并不稀奇。但考虑到最近的快递送达点离这里还有12公里,最近的肯德基和麦当劳则在200多公里外的白银市;考虑到这里单纯务农“靠天吃饭”的家庭年收入不足5000元,学生家长们基本全部外出打工、长年在外;考虑到杨湾小学作为范湾、杨湾、庙儿、吕堡四个村落的小学,孩子最远的上学路程来回需要4个小时的翻山越岭,这顿午饭便显得弥足珍贵。 

  兼任6年级语文和3年数学的老教师李梓明说:“以前,家远的孩子都是早晨从家里带上馒头和咸菜做午饭,不但营养跟不上,冬天的时候更是冻得可怜,没有热食。老师由于住校,每周几天吃不上菜都是正常现象。国寿安保基金来了以后,不但帮我们聘请了专职的厨师做午饭,还报销食材费用。这顿午饭很实在、很实惠,吃得很好,解决了大问题。” 

  从列入撤校到成为标准 

  崭新的课桌椅和餐桌、设备齐全的电教室、统一的校服,这所位于国家级贫困县的小学似乎并不特别“艰苦”。不过,在3年之前,这里完全是另一番模样。 

  在杨湾小学时间最长的王老师说:“3年多前,杨湾小学因为办学条件太差,被列入撤校名单。如果撤校,有些孩子将不得不走更远的路上学。为了保留学校,我们几经奔走,就在最艰难的时候,国寿安保基金带来了爱心午餐,带来了新的课桌椅和电教室,给孩子们送来了校服和文具,提高了学校的办学条件,帮助学校最终顺利保留下来。”据王老师介绍,这些年当地教育局也加大了对杨湾小学的投入,对学校进行全面升级,如今杨湾小学已经成为会宁县标准化学校,离开的学生也都回流了。 

  “三年多前我刚到杨湾小学,同事都笑我怎么去那么艰苦的学校。现在学校条件好了,都羡慕我了。以前是怕来杨湾小学,现在是希望到杨湾小学。”年轻教师杨成万笑着说。 

  回顾这些年的帮助,国寿安保基金总经理左季庆说:“公司开始盈利后便开始考虑回报社会。孩子是国家的未来,2015年考察时定下的目标就是要找最需要帮助的孩子。我们考察了几个学校,杨湾小学最为艰苦,虽然面临裁撤,但想想还是先帮助再说。这些年先后解决学校课桌椅、夏装冬装、学习用品、体育用品、电教室、图书室和爱心午餐等等。午餐标准是每人10元,要求吃饱且每顿有肉,要成为孩子一天中最好吃的一段饭,而且要保证食品安全。” 

  随着杨湾小学教学条件日臻成熟,左季庆表示,下一步还将在继续帮助杨湾小学的基础上帮助其他学校。他说:“我们做这些,公司中外方股东都非常支持。这些帮助虽然耗费不多,但是要用心,要经常走访发现学校切实的难点问题,并解决问题。下一步再帮助其他学校,也是要从孩子们的午餐这些基本问题入手。总之,要一个点一个点,负责任地持续帮助下去,从解决基本问题,到帮助他们不断改善。” 

  走一遍孩子上学的路

 

  总经理左季庆给学生授课 图片来源:国寿安保基金  

  天公作美,阴沉的天逐步放晴。国寿安保基金与孩子们顺利进行了升旗仪式、捐赠仪式和室外共同娱乐,随后总经理左季庆给学生们上了一堂“知识改变命运,理想创造未来”的公开课,公司员工也对学校的电教课进行了辅导。与学校老师座谈结束后,员工们还与全校师生共进午餐。稍事休息后,国寿安保基金出发走访学生家庭。车子能走的距离十分有限,更多的时候是徒步走在泥泞的土路和狭小的田埂上。 

 

  走访困难学生家庭 图片来源:国寿安保基金 

  走访的第一户是杨湾小学退休郭老师家,这是走访家庭中条件最好的一户。身患重病的他和老伴与儿子儿媳妇住一起,有两个孙子在读六年级。谈到学校的变化,他激动地说:“你们的帮助特别好,现在学校是发展的黄金时期。” 

  随后到达的是家庭较为贫困的学生小雪同学家。上6年级的她已经能够坦然面对父母的离异,如今她和爷爷奶奶住一起,奶奶由于白内障手术失败几近失明。家中摆设都泛着陈旧的味道,磨破几个洞的床单还在用着,再想到她那爱笑的性格,不禁让人心生怜意。 

  第三个家庭离学校最远,住在山脚的小杨同学家长在得知国寿安保基金要来走访后,早早地把山顶到山脚的土路拓宽了一遍,希望能免去客人的步行之苦——海拔2000多米的山路对外人而言并不轻松。不过,出于安全考虑,车子只走了一小段路,国寿安保基金一行人便下车步行。尽管土路不断盘旋,过陡的山坡走起来依旧要十分小心。王老师说:“冬天的时候天还没亮,孩子们就得出发上学。那时从学校往远处看,山坡上星星点点的手电筒,就是孩子们出发上学了。”小杨同学家中一共有6名孩子在杨湾小学就读,孩子每天来回需要近4个小时,爱心午餐解决了家里的大问题,小杨同学的父亲高兴地拿出自家的蜂蜜招待客人。 

  走一遍孩子上学的路,并不是给困难家庭送去慰问金这么简单;援助一所小学,也并非单纯地送钱送物。“金融从业人员一定要有爱心,才能真正做到对客户负责,我们希望员工能够跟着公司的理念走,拥有社会责任感”左季庆说。 

  崎岖盘旋的上学路或许会让孩子们觉得遥远甚至有几分绝望,但多年以后他们应会记得一家叫国寿安保的基金公司带来的无私帮助,也许还能记得那堂“知识改变命运,理想创造未来”的授课,和课堂上回响的那首前苏联电影《乡村女教师》中的诗歌“向前走,别害臊,因为前面是光明的大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