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价值投资 守得云开见月明?

吴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部分私募空仓休假之际,一些秉承价值投资理念的私募在今年4月上证指数跌破3000点时就开始高喊不计成本买入,但随后却是上证指数一路跌破2638点至2449点。不同于2017年,当时虽然“二八分化”,但仍有蓝筹白马行情可以抱团取暖,2018年投资机构遭遇的却是泥沙俱下,无论蓝筹白马价值股还是中小盘成长股都不断下跌。

  在A股不断调整的过程中,价值投资者最受煎熬。深圳私募人士老唐(化名)就是这些人中的一个。当3000点以下市场持续磨底时,他不断加仓买入他看好的几只个股,但基本面再好还是挡不住市场的残酷,其产品净值回撤严重。

  市场上“仓又加错”的言论不绝于耳,老唐也坦承他对“底”的判断似乎出现了失误。不过也有人士表示,价值投资是长期的,这一年的调整、煎熬或许恰恰是价值投资者战略建仓的绝佳机会。随着近期监管层不断发声和出台利好,政策底已经出现,市场底应该也不会太远。

  上周后两天,市场回暖,一大批“老唐”们能否守得云开见月明?

  煎熬:泥沙俱下

  过去几年,A股市场走势并不平淡。2015年A股市场上演了从牛市顶点跌落的极端行情;2016年出现“熔断”事件,市场急速下挫;2017年市场风格大切换,行情略有复苏,虽然中小盘的“炒客”们损失惨重,但价值投资者靠着抱团取暖却也斩获颇丰。

  但在2018年,A股前行更为艰难。虽有1月份的大蓝筹行情,市场一度走出11连阳,但是随后上证指数在到达3587点高点之后则拐弯直下。从3587点至今,上证指数跌幅最大超过28%,期间一度跌破2638点的“熔断底”,10月19日更是创下2449.20点这一4年多的新低。

  其他指数同样不容乐观,市场表现可谓是泥沙俱下。3587点至今,代表蓝筹白马股的上证50和沪深300,跌幅分别为19.85%和24.90%,中小板和创业板跌幅则达到30.71%和25.78%。在这一背景下,私募机构的业绩也就可想而知。相关数据显示,前三季度股票策略私募产品平均亏损达10%。

  对于喜欢高仓位在底部买入的价值投资私募而言,今年市场不断调整,让他们的业绩雪上加霜。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在上半年上证指数跌破3000点后,就不断有一些秉承价值投资理念的私募高喊A股底部已到:“市场整体估值已经很便宜,在总体仓位和风险可以承受的情况下,就到了买入不止损的阶段了。”

  事实上,这些私募与老唐对“底”的判断类似,均认为3000点下A股下探的压力并不大,毕竟此前从2015年至今已经经历3年多的震荡走势,很多价值投资人士认为3000点下方是可以“闭着眼睛买股票”的阶段。但他们无论如何也预想不到,在外围因素以及内部多重因素的扰动下,上证指数不仅跌破2638点的“熔断底”,还一度下探至2449.20点。

  “最近这几个月,不是连续阴跌就是市场剧烈调整,我之前一直抱着越是在这种艰难时刻越要买入的理念。因此,我不断加仓了好几只票,却还是挡不住市场下跌。”老唐回想起这几个月的事情,从一开始的踌躇满志,到后来的心惊胆战,他每每想起来都夜不能寐,在产品净值遭遇巨幅回撤后,他甚至向投资者发出了一封致歉信。

  不仅是老唐,秉承价值投资理念高仓位运作,一些百亿级私募也难以避免遭遇亏损。中国证券报了解到,有不少百亿级私募前三季度都出现了巨大回撤,绝大部分平均回撤都在10%左右,也有百亿级私募的回撤将近20%。

  对此,钜阵资本投资副总监钟恒告诉记者,今年2月以来A股市场持续下跌,从整体来看,无论采用哪一类策略的股票多头均很难避免亏损。“当然,我们的基金池里也有表现非常优异的股票多头策略的私募管理人,比如50%多头策略私募管理人今年亏损在10%以内,有20%的管理人获得正收益。从投资策略角度看,这些收益较好或亏损较少的管理人中,交易型和基本面投资的比例各占一半。亏损超过10%的管理人中,大部分是基本面投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