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财经观察:找回价值投资的自信

齐金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股市震荡调整,全球同此凉热。

  上周四,在外围市场急速下挫的影响下,上证综指2638点和2600点两条防线被接连击穿,股民在忐忑与焦躁中度过了一个“关灯吃面”的夜晚。有股民调侃,这次A股“国际范”了一把。调侃归调侃,投资者应该清醒地看到,当前A股的市场环境已经发生巨大变化。与其苦苦祈求跌破2638点后的指数反弹,不如沉下心来积极研究应对,找回价值投资的自信。

  在大盘连续几个月震荡调整的大背景下,对于上证综指前次底部区域的2638点,早前便多有声调称不破不立,2638点俨然已经成为很多投资者笃信的行情转折点与分水岭。事实上,作为一个市场化逐渐完善的资本市场,A股涨跌的弹性都在加大,再生硬套用过去的经验和数据进行投资判断,显然不够审慎与科学。2638点的破与不破早已不再重要,重要的是A股在持续回调后该如何“立”,“立”什么?

  2638点以下,投资者的信心比执念更靠谱。寄希望于股市在跌破2638点后便能触底反弹这样的投资“玄学”,或是因为市场跌破2638点便灰心绝望,都不如从价值投资的逻辑研究中找回投资信心。

  从上证综指此次跌破2638点的直接原因来看,上周四A股的深度回调更多受到以美股为主的海外市场影响,A股相关上市公司基本面并没有明显利空,此次下跌更多是恐慌情绪传导所致。

  不可否认,当前A股市场低迷存在一定客观原因。一方面,国内经济增长从量到质的转变存在进一步确认的空间;另一方面,外部扰动因素影响的隐患仍待消除。但从上市公司基本面和政策预期来看,市场筑底反弹的条件越来越成熟。首先,经过近3年调整,大多数股票价格泡沫已被挤破,市场整体估值处于历史最低水平。其次,庞大内需拉动的国内经济持续向好,金融去杠杆使得资本市场隐藏的风险逐渐出清,长线资金的入场信号频频显现。

  在当前市场环境下,短线的调整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投资者在市场磨底过程中失去信心与方向。优秀的投资者除了具备专业的知识、勤奋地研究外,还需要保持一颗冷静的心。A股今年以来多次探底,日前又创下历史新低,市场风险已经释放得较为充分,在这种情形下,如果一味地悲观,只会扰乱心态,进而出现投资决策失误。

  面对考验,更应坚守心中的信心火种。就A股而言,这种信心不是盲目的、过度的,而是建立在深入研究与审慎判断基础上的对价值投资的认同。可以看到,当前A股规范化、市场化与国际化正在加强,上市公司质地在大浪淘沙中逐渐向好。应怀揣价值投资的自信,在穿越牛熊的路上走得更加稳健有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