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整改大限将至 多只货基暂停T+0快赎业务

刘芬证券时报

  货币基金“T+0赎回提现业务”整改大限时间将至,多家公司开始暂停网上直销渠道的货基快速赎回业务。 今年6月起实施的《关于进一步规范货币市场基金互联网销售、赎回相关服务的指导意见》(下称“货基销售新规”)要求基金公司在12月1日前完成存量货币基金快赎业务的整改。有业内人士透露,基金公司紧急关闭通道或许是因为来不及按时完成整改。

  根据货基销售新规的要求,除具有基金销售业务资格的商业银行外,基金管理人、非银行基金销售机构等机构及个人不得以自有资金或向银行申请授信等任何方式为货币基金“T+0赎回提现业务”提供垫支,任何机构不得使用基金销售结算资金为“T+0赎回提现业务”提供垫支。同时新规还要求从12月1日起,存量“T+0赎回提现业务”相关机构应当完成规范整改。

  距离新规设定的限期仅剩几天时间,不少基金在紧张赶工,部分公司的动作引人注意。本周以来,多家基金公司密集公告,暂停旗下货币基金的快赎业务。11月26日,中科沃土基金公告称12月1日零点起暂停网上交易系统、微信公众号的货币基金“T+0快速赎回业务”。11月27日,东吴基金公告11月30日起暂停东吴货币基金在直销渠道的快速赎回业务。民生加银‘加银宝’、鑫元货币A、长安货币基金等也在近日发出类似公告。

  基金公司密集发布公告暂停旗下货基的快速赎回业务,表面上看应该是响应新规要求,但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其背后还有其它原因。有的基金公司暂停此项业务是因为在整改期内未完成系统改造,有的基金公司则是打算关闭直销渠道的货基快赎业务。

  北京一位基金公司电商人士告诉记者,根据他了解的情况,多数暂停货基直销渠道快赎业务的基金公司并没有完成系统改造,监管要求的时限将近,只有选择暂停。然而对于有的基金公司而言,已不仅仅是系统改造的问题。由于新规要求必须是有基金销售资格的商业银行才可垫支,有的基金公司还在寻找垫支行的整改阶段,垫支行都没有敲定,系统改造更无从谈起。

  华南某中大型公募电商业务负责人表示,暂停直销渠道的货基快赎业务主要为中小型公募,公司的市场地位、技术实力、业务规划等多重因素都让“T+0赎回提现业务”整改工作困难重重。该负责人分析其中原因:第一,少数基金公司考虑到直销渠道的货基快赎业务量不大,在计算了投入产出比之后,打算关闭直销渠道的部分业务,全力提升天天基金网、蚂蚁财富等主要代销渠道的体验;第二,整改时间只有半年,需要处理的对象包括垫支行、恒生、金证等外包服务商,中小型基金公司在业务等级上处于弱势,服务商会优先保证实现大型公司的需求;有的基金公司不能按时完成整改则完全是由于技术上的不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