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100亿股权基金来了!在这个资本寒冬中 头部效应依然明显

凌云中国基金报

  一级市场又现大额募资。

  基金君了解到,在今年6个多月时间里,基石资本接连完成总规模100亿元的人民币新基金募集,在当前人民币基金“寒冬”的环境下实现逆势突围,其他也有深创投、纪源资本、达晨创投等私募巨头募集了40亿以上。

  基石资本今年以来陆续募资达100亿元

  据悉,基石资本的这组新基金分别是规模为40亿元的并购基金、规模近8亿元的文娱科技基金、规模近2亿元的天使基金,以及规模50亿元的安徽智能制造基金。此外10月份,基石资本还在深交所成功发行首期双创债,发行规模3.1亿元。

“今年投资机构的募资都很难,对我们来说也不容易。这些基金的募集速度并没有预想的快。”基石资本董事长张维说。

  “今年投资机构的募资都很难,对我们来说也不容易。这些基金的募集速度并没有预想的快。”基石资本董事长张维说。

  清科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股权投资市场呈现较明显的募资难问题,募资总金额同比下滑57.1%。不过报告也表示,尽管资金端收紧趋势延续,但大额基金募资频现,市场“二八”效应显著。

  据了解,新一组基金完成募集后,基石资本的总资产管理规模超过500亿元,投资阶段覆盖了天使、VC、PE、定向增发、控股并购等更多交易类型。

  在基石资本合伙人陶涛看来,随着一二级市场估值倒挂等现象出现,专注在成长期的PE机构向前拓展到早期的VC投资、向后探索到控股并购投资是必然选择。

  “我们在选企业方面的能力已经得到验证,推动上市方面也有不错的成绩。下一个目标是通过为企业赋能增值来持续保持优秀的收益率。”陶涛说。

  截至2018年10月,基石资本累计投资了120个项目,其中25%的项目通过上市退出,总项目退出比例达到45%,累计退出回报率达到6.5倍。

  近期,基石资本参投的多个项目在境内或香港上市,先是11月26日在港交所上市的同程艺龙(全国在线旅游市场仅次于携程的第二大巨头),就是基石资本投资的企业;今日上市的中小板公司宇晶股份也是基石资本的所投企业,这是一家专业从事精密数控机床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LP机构化,拓展天使投资

  今年以来这组新基金的募集,对基石资本来说的另一个重要意义是:基金出资人的机构化。进入2018年后,基石资本开始将更多基金份额分配给政府引导基金、市场化母基金、银行、上市公司以及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人。

  今年3月,深圳市政府发起成立规模50亿元的天使母基金,以加速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

  根据深圳市天使母基金方面披露的信息,基金管理团队已经在今年11月与包括基石资本在内的八家子基金签署出资协议。这一系列子基金的总规模为26亿元,其中由深圳天使母基金出资10.4亿元。

  基石资本团队为这只天使基金命名为“领创”,首期2亿元资金已完成募集,主要关注医疗健康和科技驱动型的智能制造两大领域。

  “虽然基石在发展之初主要做传统产业投资,近年也一直以PE和并购投资为主,但整个团队都非常乐意接触新事物。”基石资本天使基金合伙人黄依群表示。

  据了解,早期投资在基石属于“助攻”的角色。“早期投资可以让我们在预先看好的几条赛道上提前布局,减少试错成本。挖掘到的有潜力的项目后,继续利用基石的‘深口袋’重点培养。”黄依群说。

  今年6月成立的深圳市领汇基石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基金总规模为40亿元,其中就有深圳市引导基金的10亿元出资。

  今年7月,基石资本成为安徽省智能制造产业基金的受托管理方。早前,基石资本已经在安徽完成超过70亿元的投资。

  头部机构逆势大额募资

  一级市场现马太效应

  今年以来,在募资难的大环境下,不少头部机构逆势完成数十亿元以上的大额募资,让一级市场募资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状况。

  清科研究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创投市场募资金额在10亿元及以上的基金共有12支,募资规模215.38亿元,占总募资规模的61.3%。今年上半年,中国创投市场募资金额在10亿元以上的基金共有26只,与去年同期相当。

  除了基石资本之外,境内的PE创投机构中,还有深创投、纪源资本、达晨创投、东方富海、一村资本等巨头募集到40亿或以上的大型股权基金。

  对于当前一级市场募资“冰火两重天”的情况,清科研究中心表示,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投资人往往更加谨慎,倾向于选择具有品牌优势和行业积累的头部机构,私募股权投资行业“二八效应”明显。而知名机构仍能获得大额融资,表明投资者依然看好中国的股权投资市场。

  明势资本合伙人黄明明认为,投资行业的马太效应可能不是通常所说的“二八分化”,而是“一九分化”,最后市场上10%的机构募走了90%的钱。资金向头部机构聚集的现象会越来越明显,中小机构的淘汰在未来一两年会大批量发生。

  盈科资本高级合伙人李兵此前接受基金君采访时表示,从大趋势上看私募基金正在头部化。“以后头部机构募资会更容易,其他大部分机构都会比较难,尤其是新机构,过去投资人还能接受老兵新团队的组合,现在对于没验证过业绩的更加谨慎了,新机构脱颖而出越来越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