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韩冬燕:投资回归智识 谨防“有限理性”

余世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简介】

  韩冬燕,经济学硕士, 2010年1月加入诺安基金从事行业研究工作,现任诺安基金总裁助理、权益投资事业部副总经理,曾任职于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并先后从事过基金清算、行业研究等相关工作。


  金融投资是高智力活动,基金经理也因此常被人们敬仰与称道。但市场喧嚣,熙熙攘攘,基金经理背后的思想底色,却鲜为人所知。正如韩冬燕所言,投资是她的人生情愫。这份情愫里,既有她对西方经济思想史和人类行为机理的广泛研究,也有她基于人性弱点提防的原则遵守。“基金经理不仅要有专业判断,还要回归智识,才能以低于平均水平的波动取得高于平均水平的市场回报。”

  浓厚的人文气质

  阳春三月,北京街头的玉兰花已初吐芳蕾,在一个天朗气清的早晨,中国证券报记者在诺安基金大厦见到了韩冬燕。

  韩冬燕的办公室不大,一眼便可望尽,但唯独北边的大书柜里“暗藏天地”。不经意间地一瞥,记者看到那近十本淡黄色封面的奥派著作,里面有奥派代表人物米塞斯的《人的行为》和哈耶克的《自由宪章》(奥地利经济学派,是经济学在边际革命后兴起的边际效用学派之一,其强调个人行动逻辑和主观价值,突出企业家才能的有效发挥和市场竞争的动态均衡,以与静态均衡的新古典经济学区分开来)。在奥派著作的左边,则是杜兰特的《世界文明史》、美国现代发展史《光荣与梦想》,以及笛卡尔、尼采、怀特海和叔本华的哲学著作。这些书的封面陈旧,显然已不是最新版本。

  初次见面,很难把这些大部头与这位长发披肩、淡雅如兰的基金经理联系起来。但细细交谈下来发现,那确实是她的思想底色。

  “优秀的长线投资者,都会投入大量精力到历史和人类行为的广泛研究中,这些阅读为我打下了一个动态、开放的投研框架。”韩冬燕对记者直言,资本市场是一个机理复杂的生态系统,可本质上是一群试图预测未来但又容易情绪化的人的集合。因此,“投资交易不仅需要从宏观角度把握市场趋势,还要着眼于人的行为,把人性的坚守和易变都纳入思考范围,才能深入研判股票价值和价格的偏离度,以价值发现者的身份实现可持续的投资回报。”

  显然,与其他就投资谈投资的基金经理相比,韩冬燕身上多了一种颇具区分度的人文气质。当记者进一步问及思想底色的形成路径时,韩冬燕才道出,这与她的教育背景有着莫大关系。

  大学本科时,韩冬燕所学专业是教育学,但因偶然机会接触到政治经济学,她开始对经济学产生浓厚兴趣。随后,随着兴趣转移,她便跨专业考取经济学硕士研究生。需要指出的是,经济学考研涉及高等数学和线性代数等数理科目,对文科生而言,这是一个相当大的挑战。但韩冬燕知道,只要坚持下去,跨学科的背景将会给她带来持久的复利回报。

  “两个专业的学习经历,让我在思维方式上更加辩证和理性。”韩冬燕对记者说,教育学强调以人为本,侧重激发被教育者的思考能力与行动能力,而经济学的人文性更宏观,强调的是众人之事(即商业分工),“这样的学习经历,让我在投资实践中,既注重自上而下的宏观研判和市场走势,也能结合自下而上的个股价值分析,从现实中寻找微观又真切的市场验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