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朱平:科创引领未来 科技股牛市会很长

万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简介:朱平,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证券从业年限22年,投资年限16年。曾任上海荣臣集团市场部经理、广发证券投资银行部华南业务部副总经理、基金科汇基金经理,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部研究负责人,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第六届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兼职委员。


  “不管投资者有没有准备好,金融危机后,科技股就突然出现在中国投资者面前。这不仅是因为腾讯、阿里和百度三大巨头的空前成功,在A股也出现众多百亿以上市值的TMT类股票。投还是不投可能是一个问题,但如果是市场的主力,一定不能视而不见。”2013年,广发基金副总经理朱平撰文《科技股的投资定律》,提出他对投资科技股的看法。

  1996年,朱平进入证券投资行业,2000年进入基金行业,并于2002年担任公募基金经理,是国内第一批公募明星基金经理。他对前沿、热点事物抱有极高的热情,尤其钟爱对科技股的研究。“成功的科技股是投资者的天堂。但科技股的投资难度很大,需要提前三五年预判一项技术能否引领未来的发展趋势。”

  对于即将在上交所设立的科创板,朱平满怀期待。他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科创板肩负着支持国家科技创新转型升级的使命,将带来科技创新投资的春天。科创板试行注册制,将利用市场机制筛选出一批真正创造价值的科技创新龙头,让国内投资者有机会分享新一代“BAT”成长投资的红利。坚持价值投资理念的公募基金将成为“领先公司的加油站”、“优秀企业的守望者”,与科技共同成长。

  从未离开 守望科技股的春天

  1990年,朱平从浙江大学物理系毕业后,在师范学校当一名数学教师。后来,朱平报考了上海财经大学国际经贸专业研究生。1996年底,朱平进入证券行业, 2000年进入基金行业。18年间,他经历了A股多轮牛熊转换,但始终不改的是他对科技股的关注和偏爱。

  早在2005年,朱平就在《科技股,看上去很美》一文中谈及自己对科技股的研究心得。“科技的赢利模式主要是指通过大量的科研投入,生产技术领先的产品。由于技术领先,所以没有竞争,因而可以保持高毛利,从而使企业处于利润圈之中。”

  2005年,中国经济的产业结构以钢铁、煤炭、房地产等传统行业为主,关注科技股的投资者很少,但朱平已经看到了科技股的发展潜力:“成功的科技企业是投资者的天堂,这类企业必须有如下特征:较高的研发投入及研发销售额占比;产品的独占性,持续的技术领先。例如制药企业,通过专利的保护,来保证企业高额赢利;IT行业中能够达到摩尔定律的企业,通过自我淘汰使竞争者无法跟进,从而保持高毛利。”

  尤为难得的是,他在文中不仅提到科技创新龙头的特征,也提醒投资者关注科技股投资的风险。“警惕那些花钱收购高科技项目的上市公司。这些公司由于没有成型的自主研发,其产品寿命可能因为更新换代过快只能存活两三年,如果个人投资者用科技股的高PE来估值是很难有回报的。”朱平说,因为大多数科技公司都具有赢家通吃的特征,所以成功的科技公司只是少数。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科技股投资难度很大,个人投资者实际获得的回报并不高。

  2008年至2015年,正是移动互联网从创新走向广泛应用的阶段,由3G/4G技术和智能手机技术为驱动,充分拉动智能手机产业链等诸多公司共享行业成长红利。在此期间,朱平投入更多精力在科技股的研究中。“技术创新创造需求,符合科技前沿的行业,终将迎来高速成长阶段。”朱平介绍,2013年以来,以4G技术为基础的移动互联产业出现爆炸式增长,成就了中国的“BAT”科技股神话。遗憾的是,国内A股只有东方财富等极个别标的享受这一红利。

  2016年A股处于熊市调整期,但朱平依然对科技股的未来充满期待。他说,“中国经济正面临巨大的转型,技术创新将伴随中国大规模的转型,而科技类公司市值在A股当中占比还太小,科技股牛市会很长。”

  2019年,作为国内资本市场的一项重大改革,上交所即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朱平内心期待了十几年的科技股投资春天,可能终于要到来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