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MSCI官宣A股扩容安排 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基金最受惠

吴娟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北京时间14日早晨,MSCI公布A股扩容安排,伴随扩容A股将迎来增量资金。目前国内基金公司共推出31只MSCI指数基金,业内人士表示,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基金与此次扩容关系最为直接,最能分享扩容带来的增量资金。

  扩容第一步结果出炉

  14日,MSCI公布了MSCI股票指数2019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估结果,中国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迎来三步扩容的第一步,调整后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权重将增加至1.76%;另外,A股中盘股将在11月份指数调整中完成纳入。

  同时,MSCI公告了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MSCI China A Onshore Indexes)调整,和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MSCI China All Shares Indexes)在内的指数调整,所有变动将在2019年5月28日收盘后实施。

  MSCI明晟董事总经理、亚洲研究部主管谢征傧3月在MSCI宣布提升A股纳入因子时举行的媒体电话会上表示,A股纳入因子经由三步,由5%提升至20%。由此预计为A股带来800亿美元增量资金。

  哪些指数“吸金”力度大

  投资者关心的问题是,跟踪MSCI的众多国内指数基金中,哪些最能从这一进程中分享增量资金。

  一位了解MSCI指数编制情况的人士介绍,要了解哪些指数基金最能分享增量资金,首先要明确跟踪MSCI各指数的资金情况。2017年6月MSCI宣布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MSCI新兴市场指数跟踪资金体量为万亿美元级,居MSCI中国相关众指数之首。2019年3月1日MSCI宣布决定提升A股在旗下新兴市场指数所占的纳入因子,决策分三步实施。随之,增量资金将涌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所含A股,而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MSCI China A Inclusion Index)正由上述A股构成。事实上,这一指数正是MSCI为了反映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进程而编制的,可以说这一指数能最充分地捕捉纳入因子提升为A股带来的增量资金。

  除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之外,MSCI中国指数(MSCI China)中A股部分与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重合,A股纳入因子提升也将为它带来大量增量资金。不过,MSCI中国指数成分股还含港股、海外上市中概股。Wind数据显示,目前境内MSCI主题基金中,并无跟踪MSCI中国指数的基金。据了解,Wind收录的31只MSCI主题基金中以跟踪MSCI中国A股国际通和MSCI中国A股(MSCI China A Index)指数为主。后者也是一只含A股的MSCI指数,虽然其成分股与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有交叉,但是两者没有包含关系。业内人士判断,A股在新兴市场指数中所占的纳入因子提升会为其带来一定的增量资金,但是它“吸金”的力度不及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

  上述了解MSCI指数编制规则的人士介绍,前述分析只考虑了新兴市场指数中A股纳入因子提升一项为A股带来的增量资金,事实上MSCI提升A股纳入因子背后是海外资金对中国市场兴趣增加。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很多中国市场相关指数基金都能受益其中。例如,ETF监测网站(ETF.com)信息显示,在美国上市的跟踪沪深300的Xtrackers-嘉实沪深300ETF今年以来规模增长就超过50%。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