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MSCI林伟杰:中国金融市场国际化是世纪级大趋势

吴娟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林伟杰,超过20年的全球资产管理行业任职经历,拥有范德比尔特大学经济和政治学专业学士学位,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职业法律文凭(JD)和工商管理硕士学位(MBA)。现任MSCI亚太区业务部总裁、董事总经理。曾任职法国资产管理机构东方汇理,为亚太、中东和非洲主管,同时也是东方汇理全球管理委员会成员。

  启动纳A后,明晟MSCI成为中国投资者最关注的海外公司之一。7月29日,MSCI亚太区业务部总裁、董事总经理林伟杰在接受中国证券报独家专访时说,有一次他到北京出差,连出租车司机都在问他MSCI什么时候再提升A股的纳入因子。林伟杰认为,中国金融市场的国际化是他有生之年能见证的两个世纪级趋势之一。而为顺应这一趋势,MSCI这家全球投资决策支持工具供应商已建立了一套全方位的中国战略。

  计划推出更多中国指数

  中国证券报:MSCI何时启动A股下一步的纳入计划?

  林伟杰:MSCI与市场参与者进行了沟通,投资者认为有必要在解决以下四大问题后,再就A股下一步纳入展开咨询。

  一是风险对冲和衍生品工具的获取。国际机构投资者需要获取具备流动性的在岸及离岸指数期货和期权,以扩大其在中国的配置并管理风险敞口。针对近期港交所推出的A股风险对冲工具,MSCI认为这丰富了投资者的投资选择,也有利于投资者管理风险。不过,对于跟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投资者而言,对冲A股的头寸风险可能还需要更多的工具。

  二是中国A股结算周期较短。国际机构投资者强调,他们在应对中国A股较短的结算周期时仍面临较大的运营挑战和风险。

  三是沪股通、深股通的交易假期安排问题。国际机构投资者担心中国在岸证券交易所与沪深股通假期之间的错位。鉴于目前大多数全球机构投资者都依赖沪深股通作为投资中国A股的主要准入渠道,所以,重要的是对当前的交易假期制度进行审查,把投资过程中的不必要摩擦减至最少。

  四是在沪深股通中形成有效的综合交易机制。许多大型基金管理人和经纪交易商强调了对有效运转的综合交易机制的迫切需求,代表多个终端客户账户进行统一下单交易的能力对于帮助国  林伟杰:部分投资机构早期在ESG投资方面是做排除法,即直接排除不符合ESG投资价值观的企业。但是这带来了一些问题,即不符合ESG投资价值观的企业可能中短期业绩表现很好,因际机构投资者在投资过程中实现最佳执行和降低操作风险至关重要。日前,港交所落地的SPSA集中管理服务回应了这一问题,MSCI正关注其实施效果。

  中国证券报:MSCI未来会推出哪些中国市场指数?

  林伟杰:MSCI计划推出的中国市场指数分为三类:第一,中国ESG指数。第二,偏技术性的指数,如因子指数。现在中国的市场越来越成熟,市场上的信息也越来越丰富,所以很多投资者用量化的流程做投资决策,因子指数可以满足这部分投资者的需求。未来,MSCI会推出价值、成长、低波动等因子指数。MSCI的因子投资研究有超过40年的历史,经过了海外各个市场考验,我们希望结合这些经验再推出适合中国市场的因子投资工具。第三,主题概念指数,例如5G指数、AI指数。MSCI会与国内的基金公司合作,后者可以用这些指数开发新的产品。

  中国证券报:除指数业务外,MSCI还会推出哪些中国相关业务?

  林伟杰:MSCI的业务模块中还包括分析工具和ESG、房地产资产等另类资产分析相关业务。

  MSCI的分析工具已经成为行业标准。如在风险控制工具方面,MSCI已经与国内排名前20的券商中的16家建立了合作关系,另有部分保险公司、银行和基金公司也在与MSCI合作。目前,尽管分析工具相关业务在中国的关注度没有MSCI的指数业务高,但是也已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

  在亚太区及世界各大金融市场,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认可ESG投资。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历史相对较短,但发展速度很快。未来希望MSCI的ESG相关服务在中国得到更多应用。在未上市房地产资产的分析方面,MSCI也希望向国内投资者提供相关工具及数据。

  关注中国公司ESG表现

  中国证券报:MSCI指数中的A股公司ESG表现如何?

  林伟杰:我们看到近年来中国公司对ESG的认识在提升。

  2016年,MSCI开始评估中国A股ESG表现,在这一过程中,我们有很多机会与中国的上市公司进行沟通。目前,MSCI已经将旗舰指数成分公司的ESG评级报告公开。在最终报告形成之前,MSCI会发给相关上市公司初步的报告,公司可以就报告内容提供反馈意见。最近一两年,上市公司收到报告后,与MSCI沟通的比率越来越高。而刚开始时,这些上市公司并不了解MSCI,以及MSCI为什么要评估他们。结合MSCI纳入A股进程,MSCI在上海和深圳组织了一些培训,目的是让上市公司了解MSCI是怎么做ESG评估的。一旦公司了解了这块业务,他们会期待提升公司的ESG评分。现在中国的A股公司整体评分已经有所提升。

  对于上市公司来说,ESG评分会影响它的股价。ESG评分较低的公司,在市场波动时投资者可能会倾向于卖出。ESG通过市场的力量去影响股价,从而进一步影响这家公司的发股、发债成本。认识到这一点,很多A股上市公司现在都开始有意识地提升ESG表现。

  中国证券报:境外投资者投资中国如何使用ESG评分?

  林伟杰:境外机构投资者非常重视ESG,尤其在投资他们不太熟悉的领域时,ESG是非常重要的参照。目前,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接近5%,这已经是一个不能忽视的比重了。主动型的投资者可以选择跟随或者不跟随MSCI的决定,提升A股在基金中的占比。无论跟不跟,他都必须启动对中国公司的研究,形成自己对相关公司的认识。对于基金经理来说,如果选择不跟随市场基准调整,当基金表现不及基准的时候,他可能需要给投资人做出解释。为了给出合理的解释,他就需要加强对中国公司的研究。对全球投资者来说,无论是大的金融公司还是大的机构投资者,没有人可以忽视中国A股。而海外很多投资者对A股还处于了解阶段。正因为他们对中国的股市不够熟悉,所以他们会依赖MSCI的ESG报告。

  那么,是否ESG做得越好的公司就越能吸引海外投资者?截至目前,我们还没有详细的数据来证明这个关系。每家公司的投资决策过程存在个体差异,但大方向上,MSCI认为这两者之间存在一定的关联关系。

  中国证券报:ESG投资方法发生了哪些变化?

  此,投资机构要权衡投资回报和ESG原则。不过,现在这种情况已有所改变。目前,ESG投资已经有比较完整的方法论,机构可以选择各种方式来实践ESG投资。例如,MSCI推出了ESG领先指数。该指数编制的主要思想就是把上市公司的ESG评分从最高到最低进行排列,取前20%编成一个指数。如果跟随这个指数进行投资,就是择ESG表现佼佼者投资。ESG投资还有很多其它方式,如有的公司会在投资时向ESG评分高的公司倾斜,降低ESG评分低的公司的比重。而另有一些投资机构更倾向于看发展势头,他们认为不好的公司并不是不能投,可能它现在不好,但如果公司已经下决心改变,投资机构会根据ESG评分的变化进行投资。如果ESG评分有望获得大的提升,投资机构会增加在相关公司上的投资比重。总之,目前ESG投资已经发展成为非常复杂、系统的方法,与几十年前基于对ESG简单、片面的理解所衍生出的投资方法已不可同日而语。

  见证世纪级大趋势

  中国证券报:自MSCI启动纳A以来,海外投资者对A股的认识发生了哪些变化?

  林伟杰:就我接触的客户而言,过去一两年,海外投资者对A股的认识发生很大变化。现在无论在纽约、伦敦,还是其它金融市场,投资者都在关注中国A股,这已经成为大中型投资机构必须考虑的问题。此前,部分机构担心新兴市场风险太大,对新兴市场的态度是暂不考虑投资。但现在,他们一定要推出自己的中国策略。部分机构会选择与MSCI合作,辅助董事会及投资决策委员会制定中国策略。最近一两年,我们与投资机构之间就这一问题进行的沟通增加了很多。

  此外,随着海外投资者增加中国布局,他们中的一部分会选择与境内管理人合作。对于境内基金公司来说,此类机遇正在增加。

  中国金融市场的国际化和ESG投资是我此生可见证的两个世纪级发展趋势。ESG方面,一家大型投资机构的首席投资官(CIO)在最近的一次交流中也表示,只要前提成立,这个大的趋势必然出现。另外,中国金融市场的国际化也是我这辈子能够见证的另一个大趋势。如果中国继续向开放的方向走,这个趋势也是非常明确的,它会为A股市场带来巨量资金流入。就MSCI纳A来说,如果按照指数纳入的自然流程推进,有一天A股将被100%纳入,那时可能会吸引千亿美元级的增量资金流入中国市场。同时,中国的投资者也需要进行多元化配置,增加配置本土之外的资产。这样一来,一部分资金进来,一部分资金出去,中国就会融入全球金融市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