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建信基金梁珉:立体化分散配置 实现良好风险收益比

徐文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一季度火热的估值修复行情带动公募FOF利润“转正”。不过,在现存公募FOF多数主打“低风险、低收益”的偏债特征下,较高风险和收益属性的偏股型FOF依然是市场的“稀缺品”。建信福泽裕泰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正在发行,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梁珉表示,基金力求在相对可控的波动下实现更好的风险收益比,并通过分散且清晰的组合投资,为投资者带来“一份投资配置多份资产”的便利。

  建仓期将聚焦指数基金

  资料显示,对量化投资及资产配置有着深刻理解的梁珉,目前还管理着建信优享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期FOF和建信福泽安泰FOF。与这两只FOF中权益类资产战略配置比例为20%的设计不同,新发行的建信福泽裕泰FOF将这一比例提高至80%。

  “从产品布局的角度,我们需要满足不同用户各自的风险收益需求,从过去几年市场调研来看,希望投资高风险收益型产品的用户群体依然庞大。”梁珉分析称。

  他提到,从国外FOF发展历程来看,利用被动指数工具做一揽子的投资组合,已经是一种接受程度颇高的主流做法,尤其在美国共同基金行业,当多数基金经理已经难以获取超越指数的超额收益时,被动工具构成的FOF组合无论从效率、费用以及组合搭配的透明度、清晰度而言,都显示出更好的投资“性价比”。

  “当然,在国内市场中,基金经理还能获取超越市场平均的阿尔法,但这并不会影响被动投资以及由被动指数构成的组合投资会成为一种大的趋势,尤其是对不具备挑选基金经理能力但又希望深度参与权益市场的普通投资者而言,我们希望用不同资产类别及属性的配置,以及这种更便宜和高效的方式,帮投资者获取更好的风险收益比。”梁珉说。

  实际上,在国内不少知名的第三方基金销售平台上,利用被动指数构建基金组合的做法已经获得不少用户的认可和“真金白银”的支持。例如在某平台上,一位“投资大V”的指数基金组合竟带来近6亿元的散户跟投,可见其巨大的发展前景。

  “我们希望在一个高风险的性状里,让整个基金组合的风险收益比更优秀,波动比单一指数平滑,但长期来看收益并不落后。”梁珉称,这只基金主要面向的是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尤其是深度定投用户和互联网端的客户。

  分散投资是“信仰”

  “FOF最大的优势在于分散,这也是我们组合投资人的‘信仰’。”梁珉表示,他在这只FOF中会把资产做到尽可能的分散,不仅包括国别或地区的分散,如美股ETF、港股ETF以及未来将面世的日本股票ETF等;也包含资产种类的分散,如黄金ETF、原油ETF和商品ETF等。“这些都是我的‘原材料’,首先我会从底层配置上降低组合的波动,这样能避免单一市场大幅下跌带来的风险,做到‘战略上的配置’;其次,利用资产轮动、行业轮动等策略从边际上对组合做一些调整,尽量把小的风险压平,做到‘战术上的调整’。”他说。

  据悉,该只基金将采取“核心-卫星”策略,核心仓位以各大宽基基金“打底”,卫星仓位做技术性调整,或筛选其他类基金,以平滑组合风险。对于如何筛选宽基基金,梁珉也有自己的一套逻辑。他表示,首先从估值等量化角度,对处于低估的基金做一次标准化筛选和配置。其次,会根据费率、规模这两大核心指标以及基金的机构投资者分散度等其他指标来进行边际上的超配或低配。“另外,我们还希望用量化手段去刻划一个基金经理的行为和能力。”

  在投资理念上,梁珉相信策略有边界,更乐于“结硬寨,打呆仗”,即永远保持微小优势,注重长期积累,争取“笑到最后”。“投资不是0和1的游戏,我们的策略永远是立体的,例如今天需要减仓,不一定非要把组合仓位一次性全降下来,有可能降低5个点的A股仓位,但买入1个点的美股仓位,或者买一部分债券,用各种各样立体化分散和对冲的思想来配置,保持相对优势,这样往往长期效果更好。”梁珉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