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机构调研有所降温 医药“避险属性”获关注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Wind数据显示,上周(6月3日至7日)4个交易日两市共有63家上市公司接受各类机构的调研。在行业分布上,上周西药、食品加工与肉类、医疗保健、化纤、电气部件与设备等行业上市公司迎来机构调研关注。

  进入6月,A股市场持续震荡行情。对此,机构认为,综合国内国外各种因素,未来A股将可能会在较长时间内维持震荡态势,选股难度将明显上升。建议投资者以控制仓位、控制风险为主。在医药行业的投资中,机构建议短期配置被错杀的避风塘类型的公司,中长期龙头公司则仍值得关注。

  机构调研有所降温

  Wind数据显示,上周4个交易日,共有泰胜风能、广联达、大博医疗、神州信息、丽珠集团等63家上市公司接受各类机构调研,这一数据与前一周相比有一定幅度下降。

  上周,数家上市公司获机构的组团调研。金属与玻璃器皿行业公司奥瑞金在6月5日,接受中信保诚基金、万家基金、北信瑞丰、鹏华基金等机构的电话调研。机构关注公司收购资产的进度以及海外投资出现的亏损情况等。西药行业上市公司兴齐眼药在6月3日接受富国基金、博时基金、光大永明资产、西南证券等的联合调研,机构关注公司相关产品的研发进展以及对应的市场定位等。

  上周,参与调研的机构中,民生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兴业证券、天风证券等券商调研上市公司的频次较高,上述机构重点关注的上市公司有永兴特钢、海利得、中科三环、新乡化纤、兴齐眼药等。公募机构方面,中银基金、新华基金、上投摩根基金、大成基金、南方基金等上周调研次数较多,重点关注的个股有雷曼光电、温氏股份、佛山照明、奥瑞金、协鑫集成等。上海景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冀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等私募机构上周重点调研了佛山照明、宁波银行、兴齐眼药、安泰科技、中科三环等上市公司。保险及保险资管方面,前海人寿保险、中邮人寿保险、幸福人寿保险等上周重点调研了雷曼光电、佛山照明、安泰科技、中科三环等上市公司。

  医药“避险属性”获关注

  上周,在行业分布上,机构重点调研西药、食品加工与肉类、医疗保健、化纤、电气部件与设备等行业上市公司。其中,医药行业有多家上市公司受到机构关注。包括西药行业的兴齐眼药、丽珠集团、花园生物、双鹭药业等上市公司以及医疗保健行业的大博医疗、奥佳华、尚荣医疗等上市公司。

  丽珠集团上周接受麦格理、中泰证券、东方阿尔法基金的调研,机构关注公司相关产品的增长动力以及公司管理层变化等的情况。奥佳华在上周接受招商基金、西南证券、融通基金等的联合调研,机构关注公司自主品牌布局情况以及海外销售市场是否受到外部环境影响等。

  进入6月,A股市场仍持续震荡走势。对此,长城基金认为,从国内的因素分析,结合长期趋势来看,过去10年影响企业盈利的土地成本、人力成本、财务费用可能都基本见顶。因此,上市公司的盈利可能没有投资者想象的那么悲观。综合国内国外各种因素,未来A股或在较长时间内维持震荡态势,选股难度将明显上升。建议投资者以控制仓位、控制风险为主。

  具体到医药领域投资,东莞证券建议,短期配置被错的杀避风塘类型的公司,中长期龙头公司仍值得关注。短期情绪面的悲观预计还会使医药板块承压,避风塘类型的公司如连锁医疗、CRO、零售药房、高端器械等非药品种可在遭受错杀时适当配置,尽量规避主打产品销售走弱、频繁提价维持营收增速、销售费用率过高、产品竞争力弱甚至临床循证不确定的公司。中长期可关注因负面情绪发酵而被错杀的化药、生物药的龙头公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