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恒生前海基金石琳:下跌是长期投资者的好朋友 港股布局正当时

余世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余世鹏)近期以来,香港股市持续微幅调整。17日,恒生前海基金股票投资部副总经理石琳指出,港股不改长期回报属性,近期的回调已使得估值水平重回2018年底的低位水平,当下正是逢低布局的好时机。

  石琳分析,今年港股和A股的市场节奏大体可以分成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从2018年底至四月中旬的反弹,该阶段港股的上涨较A股稍显温和。石琳说,当时MSCI等国际主要指数公司着手调高A股的纳入因子,两地上市公司的估值折让也处于近年的低位,加上北上资金逢低买入A股蓝筹白马核心资产,点燃了A股反弹走势。并且港股市场的属性是机构投资者主导,所以相比A股更为稳健。而第二个阶段则是四月中旬至现在的震荡回调走势。

  石琳指出,即使是在今年震荡调整的行情中,港股也有很多优质公司取得了不俗回报,如相对于A股市场较为独特的物业管理公司、特色消费股、龙头运动品牌等。“在这一点上,部分沪港深基金,以及海外的中国股票基金也做出了表率,敦促基金经理回归到基本面为主旨的投资理念。”

  石琳认为,从长期投资的角度考虑,尽管年初至今港股表现略逊于A股,但不改市场的长期回报属性。事实上,2016年-2018年度,以人民币折算,恒生指数连续跑赢上证综指,3年累计超额收益超过60%,且过去20年的年化回报在全球市场都是可圈可点的。石琳进一步表示,香港市场近期的回调已经大部分反映了诸多不确定因素,估值水平已经重回2018年底的低位水平。“下跌是长期投资者的好朋友,提供了低位买入优质公司的难得机会。但与2018年底不同,两地上市公司的港股对比A股估值折让为30%,接近过去3年的高点,突显了港股的估值优势。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为什么近期港股回调整理态势下,南下资金反而加速布局买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