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嘉实基金计璐:树立信仰 坚持长期定投基金

张焕昀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8月20日,在“2019年基金服务万里行—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甘肃兰州专场活动中,嘉实基金首席投资策略师、投资顾问部总监计璐发表了“做有信仰的投资者”的主题演讲。他说,“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现象往往是由错误的择时与追涨杀跌导致。投资者应树立信仰,相信长期投资基金可以赚钱。同时,基金定投是一个不错的方式。

  做有信仰的投资者

  在演讲中,计璐首先谈到对于投资中“择时”的看法。他认为,很多基民抱怨基金投资不赚钱,其真正原因可能是犯了追涨杀跌的错误,在高点买入,承受了市场回落带来的风险。

  与此同时,不少投资者也感受到,基金在牛市中往往跑输市场与指数,但如果持有三年、五年甚至更长时间,基金往往可以挣钱,而且时间越长效果越好。计璐指出,投资者往往忽略了基金在熊市中下跌较少的现象,这也成为基金长期复合收益较好的基础之一。

  计璐认为,要做有信仰的投资者。首先,要相信基金能够赚钱。从历史来看,Wind数据显示,过去15年,普通股票型基金年化收益率高达14%;过去15年,债券型基金年化收益率达6%,均只有少数年份下跌。

  与此同时,在全市场现存的超过5000只公募基金中,只有很小比例的基金产品净值在1元以下。计璐预计,这些产品如果三年后再看,其净值大概率会回到1元以上。

  Wind数据显示,以月频率统计2004年以来,上证综指PE低于13倍时,以普通股票型基金指数为投资对象的赚钱概率,我们发现,任意时点当上证综指PE低于20倍时,持有2年赚钱概率为77%,持有3年的赚钱概率为82%,持有5年、10年赚钱概率均为100%。

  在坚持长期投资之外,在市场低落时是否敢于抄底也十分重要。对此,计璐指出,面对短期扰动,一定要对国家的发展有信心。从宏观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看,尽管短期可能会遇到外部扰动因素等影响,但从国际比较来看,中国的经济增速仍然是世界领先,从长期来看,中国经济一定会更强。同时,随着经济发展体量与阶段的变化,增长趋缓之下利率水平也会逐步下行,这有利于优质企业降低财务成本,提高利润率。因此计璐认为,经济发展向上的大趋势不会改变。

  而当前房地产市场“房住不炒”政策逐渐深入推行,银行理财收益率也在下降。普通百姓分享经济成长红利最好的方式是什么?计璐指出,通过国外成熟经验来看,一定是对优质股权的长期投资。

  树立正确理念长期定投

  但面对股市的纷繁复杂,计璐认为,普通投资者自己炒股不如购买基金,选择基金投资或许是更好的选择。而在进行基金投资时,计璐认为有两点十分关键:一是选择好的基金产品,二是买入基金产品的时机。

  如何选择优秀的基金产品?计璐表示,如果没有把握,可以多买几只基金,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构建组合。头部基金公司的基金产品值得关注,尤其是具有代表性的品牌旗舰产品,同时要听听客户经理等专业人士的意见。

  何时是买入基金产品的最佳时点?计璐坦言这难以判断,但有几个规律值得分享。第一,持有基金的时间要尽可能长一些。市场每天波动,短期内的涨跌难以预测,但从长期来看,市场向上的趋势不变。持有基金产品的时间越长,赚钱的概率也就越大。第二,采取逆向策略。即在市场低落、众人恐慌时买入,在市场情绪高涨、全民入市时适时减仓止盈。第三,相信历史会重演。回顾A股多年来的走势,始终上演着高点与低位的均值回归,估值中枢也一直在提升。在选择买入基金时点时,可以根据当前的估值水平进行比较和判断。

  尽管有迹可循,但计璐坦言,主动买卖基金赚钱确实有一定难度且耗费精力,他更加推荐基金定投的方式。从长期来看,基金定投是有效且相对轻松的方法。

  计璐指出,通过长期定投,一定程度上可以有效化解市场波动的风险,同时有效降低持有成本,在低位累积筹码,在市场上涨时获取收益。长期来看,这不但可以更有效地帮助客户进行资产配置,赚钱效应也会有很大提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