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主编手记】基金“颠覆性变革”来临

侯志红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公募基金投资顾问“试水”,意味着基金行业从产品销售转向真正以投资者利益导向的“颠覆性变革”取得实质性进展。由此,买方投顾时代大步走来,饱受困扰的权益产品投资体验可望改善,基金销售困局或将出现改观,公募行业发展有望进入2.0时代。

  日前,证监会下发《关于做好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工作的通知》,公募基金投顾业务试点工作正式开展。《通知》不仅明确了机构的准入标准,而且对基金投资组合策略分散投资提出要求,确定5家基金公司首批开展基金投顾业务试点,同时明确基金投资顾问业务按照“试点先行、稳步推进”的步骤实施,监管部门将根据市场情况和试点效果,审慎稳妥地扩大试点范围,并有序推开。

  二十多年来,基金传统销售实行的是赚取提成的模式。在产业链中,这一模式的利益分配偏向了强势的渠道:一方面,渠道从销售提成中衍生出一系列的费用,“前端收费+尾随佣金”为代表的销售费率机制饱受争议,一些弱势的基金公司支付的尾随佣金比例不断提高,管理人的利润边际被大幅挤压。另一方面,中间收入为主的商业模式让渠道与投资者之间始终存在利益冲突,过于追求销售收入导致冲规模、信息不对称、偏好首发基金销售等现象时有发生,投资者往往追涨杀跌,利益频频受损,权益基金一直难以发展壮大……

  基金投顾业务须在底层商业模式上进行变革。投资者付费给投资顾问,投资顾问赚取基于提供客户资管建议的费用。如果投资者的资产规模缩水则会导致未来收费减少,其本质是从利益机制上保证真正实现“投资者利益至上”,从而解决销售渠道利益与客户利益相悖的矛盾。

  其中,投顾的专业价值将无可替代:一方面,提供有竞争力的资产配置方案,为投资者提高收益;另一方面,从产品费率与性价比上降低交易成本和持有成本。因此,中长期持续优良的权益基金和交易成本低的指数基金会更加受到青睐,面临大发展的机会窗口;基金费率战可能持续,主动管理基金可能主动降费或者采用浮动费率,基金行业格局也有望加速重塑。

  当然,目前公募基金的直销客户有限,第三方销售力量有待加强,银行与券商等渠道话语权仍然强大,基金投顾业务的发展和行业格局的变化仍需时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