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申万宏源王胜:开放市场 全球定价

李惠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2019年基金服务万里行——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上海站上,申万宏源证券副总经理王胜表示,投资者的思维模式需从封闭市场、存量定价转变至开放市场、全球定价模式。展望后市,虽然阶段性难免有所回调,但核心资产可继续持有,重点关注可选消费和信息技术板块的龙头,同时高股息也是核心资产的重要构成。

  从存量定价到全球定价

  针对当前上证指数十年未涨的热点问题,王胜认为,用沪深300或公募基金年度收益率的中位数统计表现非常不错,且多数年份均为正收益。“很多投资者都有指数十年不动的错觉,实际是选错了标尺,同时也是投资时机选择上可能存在问题,多数人恐惧的时候应该选择‘贪婪’是投资最朴素的原理。”

  王胜提到,实际上A股有一批核心资产一直在创出历史新高。“核心资产”最核心的一点是基本面优质的行业龙头。从定性属性上看,优质意味着好的商业模式,更大的市场空间、成长空间,更高的壁垒和核心竞争力等。从定量财务指标角度而言,则意味着业绩长期稳定增长、高ROIC和高ROE回报、好的现金流等。从交易属性看,核心资产是外资最青睐的一些公司,是开放市场、全球定价思维模式下,中国最受世界关注的一批公司股票。从行业属性上看,很多行业都会涌现出“核心”资产。

  王胜指出,长期来看,决定股价的仍是基本面。“当前,优质公司股价一直创新高,若没有基本面,靠‘不炒房子炒股’的心态也无法出现牛市。”但是,核心资产在开放市场、全球定价视野之下仍然具有一定吸引力,外围因素无法阻止成熟外资机构配置中国。其中,数据显示,9月外资被动资金集中增配银行,减持食品饮料,而10月后外资主要买入医药生物、银行、房地产和家电等板块。

  继续持有核心资产

  对于当前A股市场,王胜表示,投资者或对一部分小市值股票存在错觉。“这些小市值公司股价经过长期深幅调整后,部分投资者对‘风格切换’抱有较高期待,实际上,考虑到注册制未来的推广,这些公司股价仍被高估;相关代表性指数在开放市场、全球定价思维模式之下,ROE在全球主要指数中排名靠后,而PB却高居榜首。”他说。

  具体至看好的板块,王胜重点关注ROE持续且稳定的板块,因为可享受其带来的估值溢价。长期来看,王胜认为,我国可选消费品和科技行业的权益市值占比仍有提升空间。“美国、日本、韩国股票市场中,可选消费+信息技术的行业市值占比合计均超35%,但在A股市场中,以上两大行业市值占比仅20%。而从长期来看,行业证券化率的变迁也体现出中国经济转型的成果,因此消费品和科技是关键。”

  此外,在王胜看来,高股息也是核心资产的重要构成。“相比2012年、2014年和2016年,高股息股票的范围更大、股息率与无风险利率相比较的吸引力也更高。”

  最后,王胜指出,近年来,全球范围内规模较大的机构更青睐另类投资。“全球主权基金、养老基金、大学捐赠基金在‘低增长,多动荡’的环境下,依靠公开市场证券愈来愈难以实现稳定、良好的投资回报,因此另类资产逐渐受到青睐,其中耶鲁基金另类资产配置比例高达76%,而主权基金如韩国投资公司的这一比例从2011年的7.8%增长至2018年的16.4%,挪威养老金也于2011年参与另类投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