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联储降息符合预期 公募认为中国股债吸引力提升

张焕昀 余世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北京时间10月31日凌晨,美联储10月议息会议决定降息25bp,联邦基金利率下降至1.5%-1.75%区间。对此,部分公募基金认为,此次降息符合预期,且降低了年内再次降息概率。对于中国权益市场而言,美联储降息有助于市场情绪和风险偏好的提升。对于债市而言,随着中美利差走高,国内债券吸引力也将有所提升。

  降息符合预期

  对于此次美联储降息,部分公募表示符合预期,且年内继续降息概率不大。

  南方基金表示,美联储连续三次议息会议各调降25bp,降息节奏较集中。随后鲍威尔的讲话更值得注意,暗指降息周期结束,但也不会很快升息。目前看鲍威尔可能希望效仿1995年和1998年的短周期降息,在三次降息后结束降息周期,随后一年之内重新升息。但鲍威尔讲话也表示,不排除在经济数据出现严重下行时再度降息的可能性。此次议息会议前,美国公布的三季度GDP数据环比增长1.9%,已跌至2%以下;同比增长率也降至2.0%,显著低于前值2.3%。在全球经济走弱的情况下,对四季度经济数据仍存在一定的担忧,12月中旬的议息会议对于2019年全年的经济预测将非常重要。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指出,美联储表态偏“鹰”,暗示年内将按兵不动。此前美国三季度1.9%的GDP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在全球下行趋势中保持了一定的韧性。与此相对应,10月会议声明称“经济活动以温和的速度增长”,并删除了“将采取适当行动以支持经济扩张”的表述,更改为“评估未来合适路径”。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鲍威尔也暗示降息或告一段落,以评估货币政策对经济的影响。在此次降息之后,联邦期货市场对美联储12月降息的预期目前仅有25%。

  博时基金宏观研究部门表示,美联储降息符合市场预期,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整体偏鹰派,但“鹰中有鸽”。鹰派主要表现为:首先,此次降息为年内第三次,预计未来美联储降息门槛提升,逐步从“风险管理”转为“数据依赖”,年内再降息概率已经很小。其次,强调了经济展望有所向好,点到了外部局势扰动以及英国脱欧的正向进展。而鸽派表现为:从当前的通胀影响因素来看,由于就业市场不错,内生通胀仍在上行但较为缓慢,而关税的影响是一次性的,也并不持续,所以鲍威尔的表述实际上排除了未来一段时间加息的可能。

  “此次降息符合市场预期。”平安基金指出。影响方面,美国住宅投资受益于利率下行保持增长;就业、消费增长动力减弱,但增速下行较慢,因此预计年内继续降息概率不大,美联储可能继续观察前期降息的效果。

  提振权益市场

  此次降息对于A股的影响,有公募基金认为或将提振市场情绪。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指出,就股票市场而言,政策托底经济、稳定就业、促进资本市场发展的决心强劲,有望带来投资者风险偏好的提升,相对宽松的资金环境也构成估值提升的基础。与此同时,当前A股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在全球范围内也具备相对优势,养老金、险资及外资等长期资金有望加配A股,市场在消费、科技等板块存在结构性投资机会。

  平安基金认为,美联储降息后,流动性进一步宽松,将在一定程度上提振权益市场情绪,对以股市为代表的风险资产形成利好,权益市场未来表现可期。“目前A股的估值较为合理,有较强的配置价值。建议关注受益于宽松预期的TMT板块以及地产产业链。”

  与此同时,南方基金提示,美国引领全球进入宽货币周期,但扩大宽松的举措已经有终止的意向。投资者可寻求权益市场的阶段性机会,但仍应以谨慎为宜,留意不确定性带来的下行风险。

  招商基金认为,短期内A股仍以区间震荡为主,中期A股的估值中枢则有望趋势性上行。

  对债市形成支撑

  有公募认为,中美利差走高对于国内债市形成利好支持。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表示,国内政策独立性强,长期存利率下行空间。当前中美利差处于高位,国内货币政策更多取决于内部因素。考虑到当前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及阶段性的通胀压力,市场预期年内货币政策或保持定力,维持当前相对平衡的资金环境。从长期看,在国内经济增速换挡、海外的低利率宽松格局下,国内利率存在下行空间,对于债券市场向好形成重要支持。

  平安基金指出:“长期来看,全球经济走弱,美国经济增速仍有较大下行压力,未来仍有继续降息的可能。”随着美联储扩表和降息的持续推进,全球流动性进一步宽松,继印度、新西兰、澳大利亚、俄罗斯、韩国等进入降息周期后,欧洲央行也宣布下调利率,并将再次启动QE,全球进入货币宽松模式。因此,美联储降息之后美债收益下行,中美利差走高,中国利率债对外资机构的吸引力上升。

  招商基金认为,在中美利差走阔的影响下,海外资金配置国内债市的意愿继续增强,或是四季度债市重要的增量资金来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