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估值容忍度明显提升 公募基金重构核心资产战略

张焕昀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股价超千元的白酒龙头,动辄几百元的硬科技5G产业公司,这些股价不断上涨的投资标的引来市场关注。对于看似不断推高的核心资产估值问题,作为普通投资者究竟是应该谨慎卖出,还是解放思想?

  对此,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了部分公募基金投研人员。在他们看来,当前市场对于核心资产的估值容忍度确实有一定提升,其中的原因来自于存量经济时代的龙头效应,以及外资助推的作用。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看似高企的股价背后,核心资产整体上而言估值仍然算合理,但这并不代表没有卖点,需要对其长期保持跟踪关注。

  容忍度提升

  估值容忍度明显提升,很多投研人员有此同感。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表示,投资者对优质企业的估值容忍度在不断提升,希望以合理乃至偏高的价格买入优质公司的股票大有人在。

  南方基金医药组认为,市场对于优质企业的估值容忍度确实在持续提升,目前投资人对经济增长新常态背景下的优质标的存在惜售心理。由于标的稀缺,投资者对这些核心资产的增长可持续性也有较强信心,愿意以时间换空间。

  金信稳健策略拟任基金经理吴清宇表示,在目前的宏观经济背景下,市场对于优质企业是给予估值溢价的,这也是市场发挥资源配置作用的具体体现。

  但这种容忍,是否意味着核心资产估值已经高估?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认为,核心资产是今年A股投资的关键词,反映了在经济增速下行期与经济结构转型期,市场或者投资者预期与认知的不断收敛。提到股市里的核心资产,一般存在三条规律:一是核心资产的估值肯定是贵的,而且会越来越贵;二是核心资产的梯队将会不断变换,有些股票会掉队,也有些股票会逆袭;三是核心资产更多的是趋势概念。对于归类为核心资产的股票,结构性高估肯定存在,但也可以理解。

  吴清宇则表示,目前包括消费、医药、高端制造、科技等板块的核心资产持续受到资金青睐。“核心资产的整体估值是有业绩支撑的,可能有些板块个股的估值已经处于合理偏高的状况,但和海外同类资产相比,仍有部分核心资产估值相对较低。”

  双主因推动

  背后的原因何在?存量经济阶段的龙头效应带来的估值溢价,以及外资所代表的价值投资体系推动是重要原因。

  融通基金权益投资总监邹曦表示,对A股市场的复盘可以看出,在2016年之前,并未存在明显的核心资产效应。如果把申万二级行业中收入前两名的公司按市值加权做成一个指数,在2016年之前并未明显跑赢上证综指,在2016年之后,跑赢的幅度和趋势极为明显。

  当然,2016年之后,陆股通的开放为核心资产带来了充足的海外增量资金,推动了核心资产效应的发酵。但是,基于投资学的基本逻辑,邹曦认为,中国经济进入存量经济阶段是A股市场核心资产兴起的基本前提,海外资金推动只是外部因素。

  邹曦表示,在存量经济状态下,各种因素都趋向于促使具有持续盈利增长的公司实现估值提升,这是核心资产效应的本质。可以说,核心资产就是重估中国存量经济的具体体现。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认为,外资更能驱动中国核心资产的估值,原因在于他们的认知、视角、投资策略及考核期限与大部分内资机构投资者存在显著差异。外资有跨国别股票投资的长期经验,他们更关注行业龙头,更倾向布局当地市场有性价比及特点的股票资产。并且在考核激励、投资期限等制度背景及知识禀赋的差异下,他们对A股市场的短期波动、主题与潮流的炒作难以把握,对企业的业务性质、竞争能力、公司治理等较为确定的方面,反而更加看重并会做长期跟踪。这也并不意味着境内投资者对外资就该亦步亦趋,外资对公司基本面的跟踪和把握能力,并不会整体超越境内机构投资者。

  南方基金宏观组则认为,一是外资并没有一概而论地推高所谓核心资产的估值;二是外资和内资的背景、运作模式、目标函数等不同,其投资行为是符合其各项约束条件和利益诉求的,只是可能与通常认知不一致,使市场认为他们“推高”了估值;三是如果真的存在外资推高估值的作用,那么也是对中国相关资产的重新定价,应该更多看到其积极意义和影响。

  “卖点”何在

  那是否意味着核心资产可以一直持有,一劳永逸?部分受访人员认为,核心资产并非没有卖点。

  博时宏观认为,核心资产是否存在卖点,一方面要视资金的性质、投资考核期限等而定。投资经验认为,好公司并不等于好股价。上面也提到核心资产基本等同于高估值或者市场共识,要从高估值、共识里获得超额收益,投资者承担的风险也不可忽视。

  另一方面,核心资产本身存在变化,特别是当出现严重利空时,可能就是卖点所在。比如,某些核心资产标的公司行业景气、竞争格局恶化,公司治理出现问题并影响到经营,就会扭转部分投资者预期,并促使他们卖出。

  南方基金宏观组认为,卖点肯定是存在的,但这取决于市场环境、行业变迁、公司发展趋势和基本面的表现、金融经济政策,以及公司自身的估值等多方面因素。虽然因素众多,但公司基本面是最核心的。

  吴清宇认为,产业的竞争格局在不断变化,当前核心资产未来能否保持自身的竞争能力,以及所在行业能否保持向上的景气度,都不是一成不变的。因此,需要对其进行长期跟踪,如有根本变化,就需要进行相应调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