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QDII基金经理:对香港股市保持乐观

张焕昀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以来,美联储连续降息,带来全球利率环境变化。QDII基金作为内地投资者配置海外市场的重要工具,对全球市场的变化感知更为敏锐。

  部分QDII基金经理表示,美联储降息对美国宏观经济与美股指数都起到了支撑作用,短期内美股市场或维持高位。至于QDII投资重镇的港股市场,部分投资人士认为,港股走势更多取决于内地宏观经济与企业基本面,对香港市场的未来保持乐观。

  利率环境变化

  北京时间2019年10月31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25个基点,降至1.50%-1.73%。这是美联储自今年8月1日以来第三次下调利率。

  11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4000亿元,与当日到期量基本持平,期限为1年,中标利率为3.25%,较上期下降5个基点,不开展逆回购操作。

  大成纳斯达克100基金经理冉凌浩认为,降息对美国宏观经济和美股指数都起到了支持作用。降息之前,美国长期国债与短期国债收益率出现倒挂,这是宏观经济陷入衰退的重要先导指标。美联储快速降息之后,近期美国国债长短期收益率倒挂现象已经消除。

  南方香港优选QDII基金经理毕凯表示,2019年下半年以来,全球主要央行再次进入宽松模式,近期市场情绪逐步趋于乐观。

  美股维持高位

  美联储降息对于美股市场的影响较为直接,利好刺激之后美股连续上涨。部分公募QDII投资人士认为,美股短期大概率维持高位,但不容忽视美国经济放缓的可能以及面临的压力。

  融通基金国际业务部投资总监刘富荣指出,在美联储连续降息与美元在美国国内供给充足的背景下,短期美股各大指数大概率会维持在历史高位。但不容忽视的是,美国经济已经出现放缓迹象,若企业和个人消费的强劲势头消失,市场可能降低对增长股及动量股的长期超配。因此需适度减持国际业务收入占比高的美国增长股、高动量及低波动率股,相应增加对价值股的配置。

  刘富荣表示,从中长期来看,美国经济已经进入“晚周期”阶段,建议考虑增加对国债及长波动率(VIX)等防御型资产的配置,相应降低美国股票资产的配置比例。

  冉凌浩表示,短期利率的快速下降也有效支持了宏观经济,所以美国的宏观经济并未陷入衰退,降息对美股也起到了支持作用。

  博时标普500ETF基金经理万琼曾指出,美国经济大概率不会陷入衰退,但波动将会加剧。但从中期来看,美国金融市场风险和经济下行风险在加大。美国经济增长可能持续面临来自全球增长动能放缓,以及减税刺激效果消退等多方面的压力。

  对港股持乐观态度

  港股市场是QDII投资的重镇。利率环境的变化对港股投资的影响几何?部分QDII基金经理表示,港股走势主要取决于内地宏观经济与上市公司基本面,未来对港股相对乐观。

  刘富荣表示,美联储连续降息导致美元流动性走宽,带动风险资产上涨及短期亢奋情绪,价值股包括在香港上市的内地银行、香港银行及香港房地产最为受益,但中长期还是基本面及盈利能力主导,降息相关的利好效应不会持续。

  冉凌浩指出,香港股票市场走势由基本面及企业盈利推动。由于以内地业务为主的上市公司占港股七成以上的市值,因此宏观经济对港股走势产生决定性影响。对于内地MLF的作用,如果对宏观经济能起到实质性的影响,会从基本面层面对港股产生影响。但港股的主要资金来源是国际市场,因此港股的资金面并不显著受内地货币政策影响。

  毕凯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在不考虑全球经济出现系统性风险的前提下,对于港股走势持相对乐观的态度。

  谈到具体投资机会,刘富荣表示,目前对个别板块如中资基建和消费保持超配,此外增加了对个别中资医药及油服公司的配置。从中长期来看,刘富荣认为可以适当重配受益于政策红利的行业并且低配香港本地行业。

  毕凯表示,积极关注今年市场调整中被错杀的部分内地上市公司,并在香港本地公用事业、电信板块中寻找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