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申万宏源钱启敏:蓝筹与高科技将持续成为主线

李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2019年基金服务万里行——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信阳站上,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理财研究部总监钱启敏表示,从技术角度来看,目前A股正处于调整的中后期,从目前至明年上半年,上证指数仍可能会围绕3000点附近进行约10%左右的箱体震荡,但要想正式转变成牛市,则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的配合。他认为,在牛市到来之前,A股仍将以结构性行情为主特征,代表核心资产的蓝筹板块和代表未来的高科技板块将持续成为主线。

  挑战与机遇并存

  宏观经济的走向,是A股市场投资最核心的基本面。对此,钱启敏表示,虽然中国宏观经济的增速在缓步回落,但其中呈现的韧性却令人惊喜,结合各项经济指标和关键数据可以发现,中国经济的结构性转型正在有效进行,其中既存在内外环境的挑战,也提供了更多弯道超车的机遇。

  钱启敏指出,从数据上看,中国的宏观经济增速确实存在回落的压力。如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今年前三季度实现GDP69.78万亿元,同比增长6.2%,但分季度看,一季度是6.4%,二季度为6.2%,三季度为6.0%,呈现增速放缓的态势。但钱启敏强调,看待一国的经济增长不能机械地、孤立地看待数据指标,而是要放在全球经济环境下进行综合比较。事实上,以中国目前的经济体量,这种GDP增速在世界各国中属于相当高的,这充分反映了中国经济的活力。

  钱启敏同时向参会者解构了当前宏观经济的结构性情况。他表示,一般而言,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被称之为“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和出口。从投资层面来看,今年1-9月固定资产投资46.12万亿元,同比增长5.4%,较1-8月回落0.1个百分点。但分结构来看,其中基建投资10.8万亿元,同比增长4.5%,增速比1-8月加快0.3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9.8万亿元,同比增长10.5%,和1-8月持平。从消费层面来看,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67万亿元,同比增长8.2%。从进出口层面来看,1-9月货物进出口总额22.91万亿元,同比增长2.8%,其中出口12.48万亿元,同比增长5.2%,进口10.43万亿元,同比下降0.1%。顺差2.05万亿元,同比扩大44.2%。

  钱启敏指出,从经济的结构性分析可以看出,在中国的经济转型中,以投资驱动为特征的传统增长方式难以为继,传统产业产能过剩的现象仍然严重,但新经济的培育仍需要时间,尤其是内需消费的瓶颈短期难以打破,新的消费亮点尚未形成。但他认为,在这个复杂的变化过程中,中国经济仍能够保持一定的、相对稳定的增速,充分体现了中国经济内在的韧性十足。

  钱启敏同时指出,针对当前中国经济转型中的复杂情况,中央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同时积极减税降费,反哺实体经济,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并做好几篇大文章:如“一带一路”、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5G通讯等,这保障了中国经济能够继续持续稳定发展。“我们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坚持改革开放、加强领导、持之以恒,定能迎来新的发展机会。”钱启敏说,“等到新一轮经济上涨周期来临,资本市场的舞台将会更大。”

  捕捉结构性行情

  针对A股下一阶段的投资方向,钱启敏表示,虽然从技术上看,沪指已经走入调整的中后期,区间内的箱体震荡概率较大,但是要想彻底转变成牛市,还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的配合,而短期尚未看到这些因素的出现。因此,他认为,在明年上半年,A股或许会提供阶段性的机会,但走牛的概率不高,投资者的侧重点还是要放在寻找结构性机会上。

  钱启敏进一步表示,明年A股市场可能出现“两轮驱动”的现象,在整体指数维持一个大箱体震荡的背景下,核心资产中蓝筹股板块的强者恒强和代表未来的高科技板块异军突起,将会成为市场最主流的两条投资主线。钱启敏指出,从海外股市的走势来看,科技股的成长常常是远超预期的,其投资空间巨大,时间持续长久,是最佳投资对象之一。而中国市场空间广阔,过去培育了诸如腾讯、阿里巴巴等的优质科技企业,未来也会孕育出更多让投资者惊艳的科技股,值得投资者重点追踪。

  钱启敏同时表示,科技股是专业性非常强的领域,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缺乏深度研究的可能性。因此,借道公募基金的专业投资平台来介入科技股投资,会是更好的选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