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世诚投资:高估值和交易拥挤引发核心资产调整

林荣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荣华)针对近期核心资产的调整,世诚投资2日发文指出,连续超额收益带来的高估值及交易拥挤,才是最近机构重仓股大幅回调的主因。相关资产如有进一步回调,将是以更合理的估值和成本进入或者增持优质公司的机会。

  世诚投资指出,市场将核心资产的下跌归咎于行业政策,亦有投资人认为调整来自MSCI将A股纳入因子提升之后的利好出尽。世诚投资认为,前述行业政策不排除会对行业带来短期扰动。但对于真正拥有宽广护城河的公司而言,其长期的核心竞争力不会受到冲击。这正如今年上半年的增值税税率降低所产生的结果,即有竞争力的公司自然能充分享受政策红利,而没有竞争优势的公司却只能让渡利益于产业链上下游。

  世诚投资进一步指出,行业政策和外资流入,都只是次要矛盾,主因是估值高企和交易拥挤。经过连续数年的超额表现,即使考虑了可观的盈利增速,核心资产的估值也已然不低,有部分品种的估值甚至已完全脱离了未来可持续增速所对应的水平,回调实属正常。同时,龙头白马股的交易结构不甚理想。以透明度高的公募基金作为观察对象,其2019年超额收益明显。从技术角度,这主要来自于对核心资产的高度集中持股。这种交易结构容易引发短期的剧烈震荡,特别在年底前后,不管是因为考核周期使然还是由于绝对收益投资人的落袋为安。

  至于核心资产未来走势,世诚投资不排除调整还未结束的可能性。无论是估值还是交易结构,目前尚难言已有相当的吸引力。目前的水平指向“上下皆有可能”,近期高频宏观数据(包括最新的PMI数据)一定程度上显示了经济的韧性,从而有利于前期受制于宏观因素的行业特别是低估值板块(比如地产)的表现。

  世诚投资指出,对核心资产的中长期表现抱有信心。这些公司都是实体经济的中流砥柱,亦是二级市场的定海神针。在“弯道超车”愈发困难的背景下,行业龙头将保持核心竞争力,由此保持其二级市场的持续超额收益能力。而投资者结构进一步趋向机构化亦会强化上述趋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