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前海联合基金曾婷婷:稳中求利 短债基金迎配置良机

证券时报

   A股市场持续震荡,作为升级版的现金理财产品,以“风险较低、收益较稳、申赎便捷”著称的短债基金站上风口。目前,前海联合润盈短债基金正在发行,为稳健投资者进行避险投资、流动性管理提供选择。

   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之一曾婷婷拥有8年证券投资研究经验,投资风格稳健,擅长流动性管理、微观企业的信用分析。在她看来,债市长期向好趋势不改,但短期国内外经济形势较为复杂,债市仍将维持震荡格局,中短久期品种波动性小,票息收益确定,收益风险比较好。

   重视收益风险比

   加盟公募基金前,理工科出身的曾婷婷曾先后在会计师事务所、券商任职,分别担任高级审计和研究员。早期的任职经历为她奠定了扎实的财务基础和深厚的企业分析功底,进入公募后的固定收益投研实战则使她的投资框架进一步完善,擅长流动性管理、微观企业的信用分析等。

   作为一位追求稳健收益的基金经理,曾婷婷十分关注收益风险比。她指出,相较于权益投资,固收投资的收益空间有限,叠加近年来高企的信用风险,对风险与收益的评估是投资组合行稳致远的前提。

   具体到实践中,根据数据和指标对宏观基本面做出判断的同时,曾婷婷日常的研究工作更加趋向于精细化,注重微观层面的个券基本面和估值研究。曾婷婷坦言,风控意识应当贯穿债券投资的每个环节,严格防范估值风险及信用违约风险。

   秉持“坚持风控为先、做确定性较高的投资”的理念,曾婷婷为投资者赢得了稳定领先的投资回报。截至12月14日,曾婷婷管理前海联合海盈货币、前海联合汇盈货币、前海联合泳盛纯债均有不俗表现。

   短债基金迎来配置良机

   展望后市,曾婷婷认为长期来看,债券仍是较为确定的投资选择,但短期内多重因素或将导致长久期债券收益率处于震荡态势,短债基金迎来较佳配置时机。

   “三季度以来,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宏观总体偏弱但未失速。资金面合理充裕,信用风险进一步分化。”曾婷婷认为,经济基本面、流动性环境均利好债市。“但在当前时点,债券市场绝对收益率水平较低,趋势性行情仍然较难形成,短期市场受到多重不确定因素扰动,债券市场以震荡行情为主,短久期品种票息收益仍具备吸引力,且波动性小,回撤可控。对于有较高流动性需求、风险较厌恶的投资者,配置短债基金可以获取更稳健的收益。”

   基于这样的判断,前海联合润盈短债基金将以票息策略为主,同时会关注利率债的波段性机会,以增强组合收益。基金运作中,将严格筛选短久期中高评级高票息券种,以中高评级信用债为底仓,规避高风险券种。另一方面,流动性稳定时也将适当运用40%的杠杆空间,增厚组合收益。

   在信用债筛选方面,该基金将运用公司信用评价系统严格筛选信用债,通过公司研究员评价、量化指标评价、券商评价、外部评级、内部风控等综合判断,严格执行债券投资流程控制风险收益比。值得一提的是,该基金由双基金经理掌舵,前海联合基金固收团队全程“护航”。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