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优化基金组合 获取超额收益

田立夫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由中国证券报指导,金牛理财、中国财富网主办,新华网协办的全国基金投资大赛已经进行了三个月。根据大赛组委会公布的信息,截至11月14日,大赛百强选手经过88天的角逐,平均收益已经超过18%。此前笔者以主题基金轮动为核心建立的参赛组合“主题宝”在比赛期间表现平平,甚至经历近日市场调整后,组合业绩还不如类固收组合“打新宝”,而两个月前笔者以大赛百强选手主要持仓基金构建的“跟投宝”组合,则轻易跑赢了大盘。本期专栏笔者将继续向投资者分享实战中的基金组合。

  首先是主题宝组合,该组合主要投资于主题指数基金,以行业轮动和市场热点作为主要依据选择主题开展投资。9月20日创建之初,根据当时的舆情热点,笔者选择军工、医药、环保、“一带一路”四个主题进行投资。其中,前海开源中证军工指数20%,天弘中证环保10%,国联安中证医药10%,前海开源一带一路混合10%,易方达天天理财货币50%。截至11月16日,前海开源中证军工指数跌3.05%,天弘中证环保涨6.75%,国联安中证医药涨8.64%,前海开源一带一路混合跌1.15%。期间主题宝盈利1.37%,最大回撤2.45%,同期上证综指涨幅3.99%,该组合很遗憾并没有跑赢大盘。造成组合业绩不尽如人意的因素较多,比如这一阶段市场的主要注意力集中在以上证50为代表的权重股,以及以沪港深基金为代表港股市场,小型的主题板块因此很难被市场资金注意。不过每一种方法都有其局限性,至少最近几个月,主题投资确实比较艰难,而且从舆情指标看笔者目前所持仓的几个主题的热点由于持续时间已经较长,影响力已经大幅削弱,近期可能都很难有较为突出的行情出现,而新的热点又迟迟没有出现,所以笔者近期准备暂时将该组合转为以货币基金为主的组合以等待时机。

  相比之下,于9月15日根据大赛百强选手持仓集中度最高的十只基金建立的等权基金组合“跟投宝”的收益情况要好很多,截至11月16日,该组合收益3.62%,期间最高收益达到6.18%,最大回撤3.59%,同期上证指数1.36%。其中国泰智能装备跌1.56%,海富通国策导向跌2.07%,嘉实沪港深股票涨11.24%,国泰互联网+股票涨12.62%,富安达新兴成长跌6.70%,易方达新兴成长跌2.12%,光大中国制造跌4.38%,上投摩根成长动力混合涨5.75%,华安策略优选涨13.32%,华宝海外中国混合涨5%。该组合尽管构建逻辑比较简单,但是也有其合理性。基金大赛中的百强选手各有各的信息来源和投资方法,能够在近万个基金组合中脱颖而出,很可能并非完全取决于运气,而是有着各自独特的选基方法。如果这个假设成立,以百强选手所选基金所构建的组合自然可能存在超额收益。当然目前这个组合仍然处于待验证的阶段,而且这个组合的最大回撤显然也有点高,满仓配置风险还是很大的。时隔两个月,百强选手集中持仓的部分成分基金目前已经有了变化,当前的十大集中持仓基金已变为嘉实沪港深、易方达消费、上投摩根核心成长、国泰互联网+、国泰金鑫、华安策略优选、东方红沪港深、国泰中小盘、前海开源人工智能、景顺沪深300指数增强,所以下周“跟投宝”也会做出相应的调整。

  与“跟投宝”、“主题宝”的大幅波动不同,“打新宝”9月18日创立以来最大回撤仅0.44%,截至11月16日,涨幅已达1.76%,收益非常稳定,即使上周股市大幅调整,对这个组合也几乎没有影响。

  依据笔者亲身的参赛经历,可以得到如下经验。首先任何投资方法都有其适用的环境,即使是基金组合投资,仍然不能把全部筹码放在同一个篮子中。其次,高收益基金组合同样面临较大的风险,投资者即使在参考高收益组合时,仍然需要明确高收益组合的风险应该与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盲目跟投仍然是有很大风险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