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近三成公募基金年内更换总经理

余世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公募基金在2019年迎来高管变动“高峰期”。

  业内人士认为,高管频繁变动既与行情波动有关,也与优秀人才的“供不应求”有关。随着竞争加剧,公募赛道的参与者除了应在发展机制上有所创新之外,更要做好人才管理工作。

  高管频繁变更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9日,2019年以来发生高管变动的公募基金公司数量为112家。具体来看,112家基金公司共有316位高管(包括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首席信息官等)发生变动。

  从公募基金发展历程来看,高管变动数量超过百位的情况首次发生在2008年。若剔除2015年大牛市中“公奔私”浪潮,2019年结构性行情中的高管变动,堪称明显的高峰时期。其中,2019年公募基金董事长职位变动人数为70位。此外,因6月份与首席信息官任职要求的相关规定落地,截至12月19日,公募基金年内任命的首席信息官人数已达到51位。

  备受关注的是,2019年以来有41家公募基金公司发生了总经理变动,变动人数为82位,与2015年的最高值83位基本持平。这意味着,以目前存续的约140家公募基金公司(包括券商资管)计算,今年以来有近三成公募基金公司发生总经理变更。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公司总经理变更数量有所增加,原因之一是近年来行情波动较大,基金公司的业绩冷暖不定,总经理的管理业绩(主要是基金规模和业绩排名)如果达不到董事会要求,就会导致职位变更。但杨德龙也指出,在行情好的年份里,不排除有总经理为谋求更好发展而进行“奔私”(即从公募转去私募领域)。

  另外,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随着资管机构数量和种类(如理财子公司和券商)持续增加,对优秀基金高管的“求贤若渴”,也是导致公募基金高管频繁变更的原因之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