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19年公募基金十宗“最”

挑战与机遇并存

李惠敏 林荣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9年公募基金取得了发行、业绩的双丰收:发行数量和发行份额双双突破历史纪录;股票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业绩表现优异,为近五年来整体表现最好的一年。与此同时,2019年还有科创主题基金等不少创新产品出现。年终之际,中国证券报记者整理出2019年公募基金十宗“最”。

  火热发行年

  今年是公募基金最火热的发行年,发行数量和发行份额都突破历史纪录。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30日,今年以来成立的基金数量达1040只,再创历史新高。总发行份额为1.41万亿份,再创历史新高,超过2015年的1.37万亿份。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30日,今年以来发行份额最大的偏股基金是汇添富红利增长A,发行份额为70.82亿份。前海开源优质成长、景顺长城创新成长的发行份额也都超过60亿份。

  发行份额最大的债券基金是民生加银中债1-3年农发债,该基金属于债券指数基金,发行份额高达224亿份。事实上,今年债券指数基金的发行份额占据了债基发行的大头。发行份额超过100亿份的债券指数基金还有中银、鹏华、国寿安保、交银施罗德旗下的1-3年国开债指数基金,以及海富通上证5年期地方政府债ETF、广发中债农发债总指数基金、农银彭博利率债指数基金。

  今年发行份额最大的被动股票基金是博时央企创新驱动ETF。今年是ETF基金发行的大年,其中博时、嘉实、广发旗下的央企创新驱动ETF分别名列被动股票型基金发行份额前三名。博时央企创新驱动ETF的发行份额高达167.35亿份。此外,易方达和富国旗下的中证国企一带一路ETF发行份额也都超过80亿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