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市场忽视了什么信号

吴娟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标普500频创新高 投资大佬业绩不佳 市场忽视了什么信号

  2019年标普500创出新高,上涨29%,但部分机构大佬纷纷折戟。资产管理规模达1600亿美元的全球头号对冲基金——桥水基金旗舰产品纯阿尔法策略(波动率18%)亏损0.58%;杜肯资本创始人、前索罗斯操盘手Stanley Drunkenmiller收益率勉强超过10%,显著跑输标普500指数;巴菲特坐拥巨额现金,却找不到投资标的,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价全年上涨11%,不及标普500指数同期涨幅的一半。

  是市场的逻辑已变,大佬们没有踩对节奏,还是市场忽视了经济信号?

  桥水走下“神坛”

  1月14日,桥水基金联席首席投资官Greg Jensen唱多作为避险资产的黄金。       Jensen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黄金可看到2000美元/盎司,而当时黄金报1550美元/盎司,也就是说,Jensen认为黄金价格还可上涨30%。

  他解释,这背后的逻辑一是地缘局势紧张,美元的吸引力下降,黄金作为避险资产的吸引力上升;二是全球央行竞相宽松,而降息等宽松货币政策周期一旦开启便很难回头。美联储将等到通货膨胀水平显著上升之后才可能实施紧缩的货币政策,预计接下来通货膨胀会逐渐攀升,这也利好黄金价格走势。

  事实上,欧美市场央行竞相降息。据摩根大通数据统计,2019年一年内全球49家央行总共降息71次。Jensen说,也不排除美国为了避免经济衰退,也将利率降到零。

  Jensen表示,他对美股表示谨慎,认为目前市场有泡沫化的倾向。

  这说法似曾相识。

  2019年,桥水多次对美股或美国经济发出预警。例如,2019年4月,桥水发布研究报告称,美股会下跌40%。桥水的研究报告认为,美国企业利润增长不可持续,而没有持续的利润扩张,美股(股价)将会比当前低40%。

  而事实是,2019年标普500上涨了29%。

  2019年桥水也为它的悲观付出了代价。

  记者从机构人士处获取的桥水旗舰基金纯阿尔法策略(波动率18%)数据显示,该基金2019年亏损0.58%。这是自2000年以来,纯阿尔法策略(波动率18%)表现最差的一次。2000年互联网泡沫正酣,纯阿尔法策略(波动率18%)当年亏损7.88%,这是纯阿尔法策略表现最差的年份,不过,当年的亏损幅度也远小于同业。而在金融危机肆虐的2008年和2009年,这只基金录得了9.41%、1.93%的正收益。在金融危机中取得正收益的机构屈指可数,机构投资者认为这显示了桥水超强的防御能力。防御能力对于主权基金、养老金尤其重要,纯阿尔法策略因此也被大机构追捧。据媒体报道,2008年桥水基金规模大幅增长。

  看重防御能力,并不意味着机构可以舍弃收益。尤其对于养老金来说,它的负债端相对稳定,投资收益需要达到一定的水平才能在一个比较长的时期内满足养老支出。但是,自2012年以来,这只基金收益乏善可陈。2012年至2019年,这只基金年收益分别为0.79%、5.22%、3.53%、4.67%、2.36%、0.81%、14.55%、-0.58%。这令加州一家小型养老金机构不堪忍受,它在2019年赎回了基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