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邮绝对收益策略基金打开申购

李惠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李惠敏)3月13日,中邮绝对收益策略基金打开申购。

  据了解,绝对收益基金是以追求绝对收益为目标的基金,与追求相对收益的基金相比,其主要特点是回撤相对较小,收益更为稳健。绝对收益基金在投资中注重安全性,追求的是“正”收益。无论市场涨跌,绝对收益基金的掌舵人都以获得“正”收益为目标,通过控制风险来保证基金收益为正值。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2日,市场上20只(各类份额分开计算)绝对收益基金(股票多空基金)近一年平均收益率达10.45%,远超同期货币基金2.45%的平均回报。其中,中邮绝对收益策略近一年收益率达14.83%,排名同类产品第2。2020年以来,中邮绝对收益策略斩获6.14%的正收益,领跑同类基金。

  此外,与其它类型的低风险基金产品相比,绝对收益基金在风险收益特征方面也有一定的优势。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自2019年初以来,绝对收益基金的年化收益率、年化波动率和最大回撤分别为10.1%、3.4%和1.1%,而债券型基金的这三项数据分别为6.8%、1.1%和0.9%,二级债基则为11.0%、4.4%和3.5%。

  业内人士表示,绝对收益基金是一类特点鲜明的产品,其主要投资策略就是在买股票的同时做空股指期货,以此规避市场风险,获取选股带来的收益,这也是此类产品在市场大跌时也能够获得正收益的一大原因。而对比多种低风险产品,相较纯债型基金,绝对收益基金虽然在年化波动率和最大回撤上略有不及,但在年化收益率上具备较大优势。而与二级债基相比,两者的年化收益率大致相当,但绝对收益基金在年化波动率和最大回撤上同样具备优势。因此,在“后余额宝时代”,对于不愿意承担较大风险、追求正回报的稳健型投资者而言,绝对收益基金的配置价值值得关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