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金牛理财网:攻守兼备 适度配置二级债基

金牛理财网 宫曼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疫情在全球迅速升级,海外累计确诊人数逾五万人,叠加原油价格暴跌,引发全球投资者担忧,全球股市普跌,美股熔断,而黄金亦表现失色。A股虽相对表现较好,但难以独善其身,上周上证指数下跌4.85%,创业板指下跌7.40%。而与此同时债券市场表现较优,中证全债指数上涨0.20%。

  立足当下市场,从基金组合角度来看,短期建议投资者谨慎美股、港股投资风险,增配债券基金,并配置高流动性、低交易成本货币市场基金,维持组合整体流动性。在具体基金品种方面近期建议关注攻守兼备的二级债基。

  展望A股市场,多数机构认为海外市场对A股市场存在短期扰动,短期内A股恐震荡调整,但长期牛市格局不变。海通证券指出,2014年底以来,A股对外开放加速,目前外资持股市值已接近国内公募,因此A股与美股的相关性不断提高。2014年底以来美国有5次短期急跌,平均跌幅13%,每次都拖累A股。A股中期趋势取决于内因。海外疫情蔓延引发全球股市下跌,近期快速上涨的A股面临短期调整压力,全年牛市格局不变。

  而从债券市场观点来看,券商普遍看法偏乐观,上海证券认为,如政策不转向利率有望进一步向下突破;天风证券指出,利率定价的锚在央行。按照货币政策逻辑考虑,一看PPI,二看美联储,审慎考虑4月-5月是本轮利率的低点,乐观估计疫情和海外市场的风险蔓延可能导致国内低利率水平继续维持到三季度初。从信用债角度来看,机构尚未悲观,但多数机构认为仍需谨慎。

  综上,从股债估值性价比来看A股相对占优,但从市场预期分析来看,短期内A股市场面临调整压力,而债券机会大于风险,上周五央行定向降准有利于进一步宽松流动性,包括债券在内的固收类资产有望进一步发力,因此建议投资者选择攻守兼备的二级债基,二级债基系符合证监会公募基金运作管理办法,80%以上基金资产投资于债券的,其它资产也可以投资于股票的债券型基金品种。大部分基金资产投资于债券风险相对较低,少部分资产可投资股票避免完全错失A股市场投资机会。根据长期跟踪我们发现二级债基长期业绩较为稳定,波动性相对较低,该类基金品种风险收益比较高。

  根据金牛理财网统计,截至2019年年底,市场共有276只二级债基(主代码口径),其中工银瑞信基金、鹏华基金、广发基金发行数量最多,均在8只以上;从规模来看,根据最新季报披露二级债基单只基金平均规模为9.21亿元,较去年同期5.09亿元明显提高;从业绩角度来看,最近三年二级债基平均收益率为11.71%,最近一年平均收益率为6.65%,为各类债券基金(二级分类)最高;从投资组合角度来看,最新季报披露目前市场二级债基平均股票投资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为11.72%,该比例高于上季度的9.96%。

  在二级债基的优选方面,可从基金管理人、基金经理和基金产品三个维度综合评估,除定量打分评价外,结合定性调研优选固定收益管理能力较强的基金公司,以及经验丰富、历史业绩优秀且风控能力较强的基金经理管理的风险收益比优秀的基金产品。除以上三个维度外,还有两个方面需要关注:一是关注基金债券部分投资券种、久期等因素,尽量选择债券部分以利率债或短久期高等级信用债投资为主的二级债基,尤其注意疫情之下非标违约增多,标债非标化兑付增多,需谨防信用债违约风险,避免选择重仓低等级信用债的基金;二是关注基金的股票投资部分需要关注股票仓位占比和重仓股具体情况,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可以选择根据最新季报披露股票仓位较低的二级债基,反之亦然。以长期投资理念为指导,选定二级债基配置后也并非一劳永逸,如投资的二级债基出现基金经理变更或所投资债券踩雷的情况则需再次评估及调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