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只债基恢复大额申购 基金经理趁机抄底

张凌之 李惠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此前受债券市场剧烈震荡影响,多只债基发生大额赎回,然而近期突然出现多只债基放开大额申购。对此,有基金经理表示,尽管市场调整尚未结束,但已趁着此波调整对持仓进行优化,对投资者来说,目前或是比较好的配置时点。

  多只债基放开大额申购

  此前一段时间,受债券市场剧烈震荡影响,多只债基发生大额赎回,更有多只债券基金发布了巨额赎回后实施延期赎回或调整基金净值精度的公告。然而,近两日却出现了债基恢复大额申购的情况。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6月10日以来已有十多只债券基金发布恢复大额申购的公告。6月10日,招商产业债发布公告表示,为满足投资者需求,自6月11日起,招商产业债的A类份额大额申购(含定期定额投资)和转换转入业务的限额,从单日单个基金账户单笔或累计申请金额不超过2000元调整为不超过10万元。还有部分债权基金恢复了机构投资者的大额申购。6月10日,广发基金发布公告表示,决定取消广发景富纯债机构投资者的申购(含转换转入)业务限额,自6月11日起,取消原机构投资者单日单个基金账户通过申购(含转换转入)合计不得超过10万元(不含)的限额,恢复正常的申购(含转换转入)业务。

  此外,鹏华丰利、南方骏元中短利率债、大成景旭、天弘弘择短债、鹏华稳利短债等多只债券基金也均在近期放开了大额申购。

  对于债基短期内恢复大额申购的原因,一位基金经理表示,其管理的两只债基在市场调整的过程中,置换和增加了一些静态票息较高的个券,对于两只基金而言,目前是较好的买入时点,投资者如果长期持有将会有不错的回报。

  北方某基金公司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公司旗下某只债基之所以放开申购,是因为此前单一投资者集中度超过50%,暂停了个人投资者申购,近期有机构大额申购后,单一投资者集中度低于50%,因此又放开个人投资者的申购。

  较好买点已现

  部分债券基金经理在大胆“抄底”。一位债券基金经理表示:“债券市场的反弹是大概率的,近期我们会加快配置节奏,趁机抄底。”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2日,5月以来超90%的纯债基金净值下跌,普遍下跌1%-2%,更有甚者下跌超4%。

  近期债市调整导致部分投资者所持有的债券基金的净值也出现回调,不少投资者开始犹豫是否赎回。

  鹏华基金基金经理刘涛建议:“基于债券基金稳健配置的产品定位,投资者对于债券基金的净值回撤波动更为敏感。近期整体债市回调幅度较大,债券基金净值普遍回撤。在分歧越大、越难受、越迷茫的时候,更要尽量从全局和更大视野角度来看债券基金的持有问题。债市阶段性回调,反而是较好的介入买点。如果流动性大概率停留在金融体系内,短暂的债市震荡,更大程度定义为技术性调整,叠加政府的良性引导作用,债市行情可能在7、8月份逐步企稳展开。”

  对于债牛是否结束、已快速走熊的问题,鹏华基本面投资专家祝松表示,当前市场环境下谈熊市为时尚早,短期来看主要理由有两点:一是整个收益率曲线,即使在5月份调整之前,整个收益率曲线也非常陡峭,隐含了市场对未来政策发力以及经济反弹的预期。经济复苏不会一蹴而就,不管从国内情况,还是从海外经济体来看,未来还会有一定波折;二是货币政策,回顾2013年以来这两轮熊市转换,可以发现比较关键的一个因素就是货币政策收紧,但现在短期来看货币环境可能保持相对比较宽松,短期还未出现明显变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