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朱雀基金梁跃军:坚持产业链研究为本 股票库策略为纲

何昱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何昱璞)时而轰动的爆款基金,末日配售的抢购狂潮……公募行业的明星基金经理效应日趋显著。公募行业内,是否只有明星基金经理模式能够生存?对此,中国证券报记者今日对话朱雀基金董事长梁跃军,他向记者介绍了朱雀基金的投研模式和独特投资策略——“产业链研究为本,股票库策略为纲”。  

  产业链研究为本   

  “产业链研究为本,股票库策略为纲。”朱雀基金董事长梁跃军这样总结朱雀基金的投研模式。具体而言,研究层面,研究员以产业链小组的形式协作研究,各小组的成员会覆盖产业链上中下游,交叉验证,以提升研究的确定性和前瞻性。投资层面,主张尊重纪律,消除个人偏好,基于核心股票库构建组合。核心库的标准严苛,三千多只股票中通常只有数十只能够进入。

  对于为何要做产业链研究,梁跃军表示,随着A股的机构化程度上升,研究需要平衡效率和深度,面临三方面的挑战:首先,在移动互联网高度发达的今天,信息量相对于过去成指数级增长,要对如此庞大的信息进行收集、分析、反馈,难度可想而知。其次,多学科的融合对研究人员的知识体系提出更高的要求。

  另外,全球专业化分工的背景下,中国很多企业开始走向全球,商品向海外市场销售,需要在全球范围内做信息的收集、反馈。传统的单一研究员模式或是非常松散的研究体制已经无法满足需求,于是朱雀基金提出了产业链研究的方法,通过团队和系统的力量,来解决这个问题。        

  股票库策略为纲 

  在坚持产业链研究的背景下,如何保证核心股票库的质量?对此,梁跃军认为始终基于“好公司+好价格”的标准,严格筛选个股,确保在对的时间推荐对的公司。根据未来成长空间、确定性及潜在下行空间等指标来筛选优质标的进入核心股票库,并细分库级,对应不同投资权重。确保优中选优,从源头上把控标的质量。

  机制上,朱雀基金设置了双重考核确保研究质量。首先,研究员的考核并非是个股推荐,而是整个产业链小组的研究和推荐结果,以此激发小组成员更加有效地互动、协调,实现交叉验证。

  其次,股票入库需经过研究例会成员投票表决,并接受相应考核。研究例会主要成员由投资经理和基金经理构成,大部分是公司合伙人,股票库质量与合伙人利益密切相关。梁跃军认为,高质量的股票库是投资成功的关键。

  通过层层筛选进入核心股票库的标的,是产业链研究的智慧结晶,投资应当是研究的忠实映射,于是形成了“股票库策略”。该投研模式在朱雀基金的投资中已有实盘运用,策略表现较好。为此,股票库策略将继续运用于朱雀基金的组合管理中,例如新发行的朱雀企业优胜股票型基金,投资者不妨关注。

  二季度或是基金建仓窗口期

  数据显示,3月份,各项经济数据相较1月-2月明显回升,工业增加值-1.1%,结合日均煤耗等指标,复工率大约90%。朱雀基金认为,未来主要看需求端的变化。中央政治局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实际上,3月份基建投资仍有两位数的负增长,政府债务一季度增加额仍不及去年同期。预计财政扩张在二季度将加速。美国推出了三阶段重启经济计划。

  按照疫情的经验数据,朱雀基金推测美国大约将于5月中旬正式开始恢复社会秩序,但过程可能比较缓慢,真正加速可能要到6月底或7月份。若上述政策与预期得到落实,二季度经济复苏的趋势将逐步明朗,一季度很可能是全年的最低点,后续4-5个季度经济增速将逐季回升。

  梁跃军表示,目前A股市场受到无风险收益率下行和政策预期的支撑,盈利下调的风险已在释放过程中。唯风险溢价仍压制市场,表现为市场虽然反弹,但成交额持续走低。对二季度A股市场的定性判断是震荡筑底,将为新基金建仓提供良好的窗口期。

  至于具体的配置方向,梁跃军认为,从稳健的角度,关注军工、医药、农业中优质公司的机会。从把握机会的角度,关注未来成长空间大的领域,一是中国具有主导优势的产业链上的龙头公司,包括通信、光伏、新能源车等领域;二是内需龙头,包括互联网、物流、金融科技等领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