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抄底”慎入 原油QDII基金高溢价藏隐忧

李岚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国际原油价格过山车般地剧震,国内“抄底族”的心情随之跌宕起伏,尤其是一季度疯狂涌入原油QDII基金的投资者。

  他们正陷入了一个难以自拔的沼泽地:出于对原油大幅反弹的预判,资金的涌入让不少原油QDII基金的交易价格较净值大幅度溢价,但过高的溢价却让买入者们承担了极高的投资风险。在原油价格仍在大幅波动的背景下,这些二级市场高溢价的原油QDII基金会走向何处,成为持有者牵肠挂肚的问题。

  业内人士指出,中行“原油宝”事件警示投资者,盲目抄底原油的风险巨大,而杀入高溢价原油QDII基金的风险有增无减,投资者需要警惕其中潜藏的“杀机”,让自己的投资行为更加理性一些。

  疯狂的“抄底族”

  疫情冲击下,国际原油市场价格频频出现大幅波动,同时引发了不少投资者“抄底”的念头。随着原油价格暴跌而净值回落的原油QDII基金,就成为了不少资金“抄底”的对象。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6日,今年以来南方原油A净值跌幅为68.52%,华宝油气下跌31.9%,诺安油气能源下跌40.70%,嘉实原油与信诚全球商品主题跌幅分别为64.84%和53.43%,国泰大宗商品净值则从0.5010元下跌至0.1580元。与此同时,这些QDII基金的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也一路狂跌。在一些投资者眼里,跌下来就是机会。

  根据一季报披露数据显示,油气类QDII基金的规模实现了爆炸式增长。嘉实原油规模激增,从2019年年末的0.66亿元增至今年一季度末的21.58亿元,增逾32倍;华安石油规模增幅也同样较大,从1.99亿元增至26.12亿元,增长幅度超12倍。此外,国泰大宗商品基金总规模为16.55亿元,环比增长了203%。华安标普全球石油的一季度基金规模环比增长787%,诺安油气能源的一季度基金规模环比增长573%。

  规模的迅速增加,也刺激了这些QDII基金二级市场交易价格的上扬。如在4月30日,华宝油气当日的涨幅高达9.37%,广发石油当日上涨8.11%。如果从底部计算,至7日收盘,广发石油30余个交易日内涨幅超过60%,累计换手率超过10倍,其他QDII产品也不同程度地出现放量大涨。很显然,这类品种已经成为部分资金炒作的乐土。

  高溢价与高风险

  资金的涌入,让诸多原油QDII基金处于高溢价状态,导致它们近期频频发布风险提示公告。

  为了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5月7日,多只原油QDII基金发布公告表示,二级市场收盘价明显高于基金份额净值,投资者如果盲目投资于高溢价率的基金份额,可能遭受重大损失。同日,嘉实原油、易方达原油A人民币、国泰大宗商品、南方原油A等多只基金宣布5月7日开市起至当日10时30分停牌,10时30分后再复牌。

  根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原油QDII基金普遍存在溢价率高企的现象。以南方原油A为例,2020年4月29日,南方原油在二级市场的收盘价为0.656元,相对于当日0.3456元的基金份额净值,溢价幅度达到89.81%。截至2020年5月6日,南方原油在二级市场的收盘价为0.686元,明显高于最新2020年4月29日的基金份额净值。

  明显高于基金份额净值的现象不仅仅存在于南方原油A。截至2020年4月29日,国泰大宗商品在二级市场的收盘价较当日基金份额净值的溢价幅度达到40.13%;嘉实原油收盘价为0.649元,相对于当日0.4012元的基金份额净值,溢价幅度达到61.76%;易方达原油A人民币收盘价为0.685元,相对于当日0.3468元的基金份额净值,溢价幅度达到97.52%。

  业内人士指出,过高的溢价率透支了原油QDII基金短期波动的预期,对于高位买入的投资者来说,需要承担巨大的投资风险。特别是在成交显著放量的背景下,介入并持有这些高溢价的原油QDII基金,投资者“需要一颗大心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