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海富通董事长杨仓兵:激情燃烧的“二次创业”

李良 李岚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金牛”巅峰对话

  【编者按】  千军易得,一将难求。在高度市场化的公募基金行业,这句话的精髓得到了更好的体现。

  二十余年的行业沉浮中,无论是老牌强者的长盛,还是后起新秀的勃发,其实都是核心人才的巅峰对决。这些核心人才,既包括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也包括最顶尖的投研人才。而对于投资者来说,掌握这些核心人才的动态,无疑是投资决策的必修课。为此,本报推出“金牛”巅峰对话系列报道,将对基金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顶尖基金经理们的所思、所悟、所为一一呈现。

  杨仓兵,海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2015年10月至2019年3月任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资金管理总部总经理,2016年10月起兼任海通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2018年5月至2019年3月兼任海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监事长,2019年3月至2019年4月任海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

  敢想敢拼的雄心

  时钟回转至2019年11月8日,海富通上证5年期地方政府债ETF宣布成立,震惊了整个公募基金行业。公告显示,该基金首募规模高达109.78亿元。此时,距离海富通基金上一只首募破百亿元产品的成立,已经整整过去了15年。

  即便此刻回想起来,不少海富通基金的员工仍觉得不可思议。但初入公募基金行业的杨仓兵,他敢想!他不仅敢想,他还要冲到销售第一线,身先士卒地率领大家啃下一块块“硬骨头”,硬生生凭着这份拼劲,竟然就让大家眼中的“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我这个人做事有个特点,就是天生有股子不服输的劲儿。当时我喊出‘破百亿’的口号时,周围没有人相信,包括一些对公募行业熟悉的老朋友。但我想,要想提振海富通的员工士气,重塑海富通的精神面貌,这是一次绝佳的突破口。当时不知道最终结局会怎样,但如果我亲自带着大家一起去拼,哪怕最后没有实现‘破百亿’,也同样能激发员工的斗志,提振公司的士气。”回顾那段时间的冲击,杨仓兵的言语间充满豪气。

  很难用精炼的语言去描述那段时光的艰辛,因为汗水时刻在流淌。杨仓兵坦言,正是在那段时间,他深刻体会到了公募基金销售人员的不容易。杨仓兵带领管理层和基层员工,天南海北四处奔波,一个单子接一个单子谈判,这也帮助他迅速地融入到了公募基金行业之中,加深了他对行业的理解,明确了对海富通基金发展的构想。

  有趣的是,因为这段经历,杨仓兵被员工们封为公司的“首席营销官”。而董事长身先士卒的示范效应非常明显,此后,海富通基金的各个部门、各位员工的工作热情被迅速点燃——杨仓兵的目的达到了。

  但在海富通这短短一年时间里,杨仓兵达成的梦想不止于此。上任后,他提出了 “破四进三”的目标,意思是海富通基金的行业排名要跻身四十名以内,重建海富通的行业地位,当时也被员工视为难度极高的任务。但谁成想,不过一年时间,目标变成了现实:根据天相投顾数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末,海富通基金最新公募规模排名已经上升至31名。与此同时,以往在行业内鲜有声响的投研部门,也在这一年里亮点频出,权益、量化、固收等多只产品,甚至不乏吸金百亿级的基金。

  显然,这一年的成绩,远远没有让杨仓兵满足。每一个梦想达成之后,杨仓兵就很快抛出下一个梦想。他敢想,也敢拼,而每一次“豪言”的背后,展露的其实是他对海富通基金的拳拳之心。

  2019年4月,接受组织重托,杨仓兵履职海富通基金公司董事长。自此,超负荷的工作量便成为他日复一日的常态。杨仓兵有一个愿望,就是在自己任期内,将沉寂多年的海富通基金“激活”,书写一段“二次创业”的激情。杨仓兵没有公募基金的从业经验,但他有的,是一股子与生俱来永不服输的拼劲,和对组织、对事业强烈的责任心。

  一年后的今天,盘点数据,海富通的员工和外界一样感到惊讶:从去年一季度末到今年一季度末的一年时间里,海富通基金的公募规模从730亿元劲增至超过1576亿元,非货币产品成为增长的主力;投研团队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多只权益类、固收类产品成为大资金眼里的“香饽饽”;“金牛奖”也再次向海富通伸出橄榄枝,其成功摘得了2019年度“金牛进取奖”。

  更为重要的是,今天,人们见到了一个元气满满的新海富通:在杨仓兵凡事身先士卒的激励下,海富通基金士气大振,从投研、销售到后台等,各个部门、各位员工都燃起了一股创业的热情。这股热情,不仅成功激发了海富通的发展“脉动”,也令员工们看到了新的希望。

  做“有温度”的公司

  言及海富通基金的未来,杨仓兵的豪气中便揉进了一些温情。

  “我希望,未来海富通能够成为一个‘有温度’的公司。对外要让客户感受到温暖,不负所托,把我们真诚的心传递给客户;对内,要让员工感受到温暖,在敢打敢拼的事业心外,通过企业文化和激励机制的建立,让员工们有家的感觉。”杨仓兵对记者说。

  带着这个愿望,杨仓兵就任后,海富通基金便与海通证券联手举办了“投资服务万里行”活动,利用海通证券遍布全国各地的营业部,实现基金经理与客户的近距离沟通。杨仓兵自己还亲自带队,参加了部分场次的活动。在杨仓兵看来,要想让客户了解公司,把理念直接传达给客户,把热情和真诚传递给客户,就必须走出去,而董事长亲自参与,会让客户能更充分地感受到公司的真诚——于是,又一次,杨仓兵冲在了第一线。

  活动的火爆程度超出杨仓兵的预期。如深圳那一场,会场里竟然挤满了逾700名高净值投资者。这让杨仓兵重估了客户对优质产品的需求,也更加坚定了他为客户提供“温度”的决心。杨仓兵指出,海富通基金的“温度”,便是不负客户所托,尽全力为客户提供最优质的投资服务,让真诚沁入客户的心里。“行情好的时候,我们会传递‘温度’,行情不好的时候,我们也会站出来传递‘温度’,要让客户明白,海富通带来的温暖不是一时的,而是长期的、持久的。”杨仓兵说。

  杨仓兵同时希望,能在海富通员工中传递一种特殊的“温度”。

  几乎每天晨跑10公里的杨仓兵酷爱运动,这不仅给了他强大的精神,也培养了他开朗、豁达、乐观的性格——杨仓兵希望能将这些传递给海富通员工,让他们在燃烧创业激情的同时,也能感受到其中的美好和快乐。于是,在履职海富通基金后,杨仓兵在海富通基金组建了一个“嗨跑团”,成员从最初的5个人,逐渐扩展到140余人。如今,“嗨跑团”已经成为海富通基金的一个品牌形象,在各项竞赛中屡有斩获。

  “可以自豪地说,‘嗨跑团’的存在,极大地提升了海富通员工们的精神面貌,也扶正了公司的风气。”杨仓兵高兴地说,“健康的体魄、健康的心态、健康的事业,这就是我希望带给他们的未来。”

  而在提升精神面貌之外,杨仓兵也在琢磨,如何建立一个良性的激励机制,让员工们在燃起创业激情后,能够获得与之相匹配的回报,留人同时留心。他告诉记者,他和管理层在这方面已经有了初步的想法,会尽快让员工们看到效果。

  抓党建铸“新生”

  在履职海富通基金的一年时间里,必须要提及的,是杨仓兵在党建方面倾注的心血。

  “我刚到海富通基金的时候,公司的党建工作在整个海通证券体系内排名落后。我当时就提出要求,要严抓党建工作,通过多种多样的党建活动来提升公司内部的凝聚力,打造团队意识。”杨仓兵向记者表示,“事实证明,海富通基金的底子是好的,只要真抓实干,党建工作很快就能见到成效。”

  在海富通基金公司的入门处,记者看到一面墙上,布满了近一年党建工作的点点滴滴。值得称道的是,杨仓兵履新的首年,海富通便实现了公司党建荣誉零的突破,荣获了海通证券2019年党建工作“培育品牌”称号,受到了组织的充分认可。

  而党建工作的步入正轨,也为杨仓兵规划海富通基金的发展提供了便利。杨仓兵告诉记者,在海富通基金的规模壮大后,管理层一致认为,需要进一步在“寻短板、破瓶颈、调结构”这九个字上做文章。他指出,近一年的发展中,海富通基金的优势得到了充分发挥,但在快速发展的基础上也暴露了其短板。下一阶段,将会针对性地对这些短板进行修补,如继续加强零售端的销售力量、梳理投研销一体化的流程等。

  而在调结构上,杨仓兵提出:在货币基金规模庞大的背景下,如何控制其中的流动性风险?他指出,海富通基金要发展规模,但也要注重规模的结构与质量,要时刻把风险防控放在首位,不能只求一时的快速发展而给未来埋下隐患。

  至于破瓶颈,杨仓兵则指出,全面对接股东方业务及资源,实现股东方和海富通基金的双向提升,是一个可以长期坚持的方向,它有助于海富通不断打破发展瓶颈,迈向一个新的高度。与此同时,要全面对标行业内的佼佼者,激励员工的“爬坡”意识,努力缩小与头部基金公司的差距。在内部管理上,杨仓兵则指出,将秉承“制度为本、流程为上、节奏为王”的原则,促进制度和流程的加快完善,为公司发展破瓶颈提供有力支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