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海富通阿尔法对冲混合杜晓海:追求超额收益的稳定

李岚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杜晓海,硕士,注册金融分析师(CFA),19年金融从业经验;历任Man-Drapeau Research金融工程师,American Bourses Corporation中国区总经理等职;2003年1月加入海富通基金,历任定量分析师、高级定量分析师、定量及风险管理负责人、定量及风险管理总监、多资产策略投资部总监,现任量化投资部总监。

  在银行理财与货币基金收益率节节下探后,由于比较符合普通投资者稳健理财的需求,“固收+”概念开始流行起来,相关策略持续受到市场关注。

  今年3月,“固收+”领域运作6年的“老司机”,海富通阿尔法对冲混合斩获“五年期开放式混合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作为海富通阿尔法对冲混合的基金经理,在采访中,杜晓海展现了一名优秀基金经理的投资哲学:投资到最后就是一个价值观,最终决定我们一次次选择的,就是内在的价值观。

  站在客户角度的思考

  今年以来,“固收+”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固收+”为何如此火热?杜晓海认为,“投资人追求稳定收益的需求长期存在,但早年刚兑的存在使大家对公募‘固收+’兴趣不大。反观现在,全球利率环境走低,非标被打破,很多投资者转而关注风险比纯债稍高一点但收益有所提升的产品。”

  对于“固收+”来说,既要追求投资收益的稳定性,又要体现“+”的增强部分。杜晓海认为,在基金产品中,“固收+”很多是二级债基或偏债混合基金,但二者不能直接画等号。不少二级债基和偏债基金追求相对收益,仍可能有较大的波动性。“固收+”也不能只投资于收益最为确定的现金或债券品种,因为理财所需收益相对较高,要体现收益增强的部分。经过多年实践,股债资产配置策略是追求绝对收益目标的重要方法。管理良好的对冲产品也可以成为“固收+”的有效补充。

  “从客户的角度出发”是杜晓海一以贯之的投资理念。杜晓海认为,由于产品特征的因素,海富通阿尔法对冲混合的持有人一般是风险偏好中低的投资者。他们最关注的指标是,过去几年每年是否为正收益,最大回撤是多少,年化收益率达到多少。例如,假设同样是10%的收益率,一种是先赚20%再回撤10%,另一种是四平八稳取得10%的收益率。对于稳健型的客户来说肯定选择后者。

  杜晓海表示,“我们做投资,既要从自己的角度出发,也要站在客户的角度,明白持有人真正的需求是什么。现在有不少理财资金购买我们这个产品,客户希望最好每个月都赚钱。海富通阿尔法对冲这个产品的特性决定,最后的绝对收益就来自超额收益,所以要追求超额收益的稳定,而不是超额收益的陡峭。有些方法能获得的超额收益可能更多,但波动较大,不一定符合我们持有人的需求。”

  因此,杜晓海也一再强调风险管理的重要性,“做绝对收益非常重要的一点是风险预算,风险管控才是持续性的保证。”

  追求超额收益的稳定

  采访中最让记者印象深刻的是杜晓海的投资价值观。当然,投资价值观的建立并非一朝一夕,追溯其萌芽还要从杜晓海进入行业的第一步说起。

  彼时的杜晓海是海富通基金最早一批量化研究员,每天的工作是把那些在A股市场有效的方法找出来。彼时市场上流行一种观点,即“小盘股反转因子”有效性很强,每年都有超额收益,而且过去十几年都很灵。但是杜晓海自己一直对这样的策略有所怀疑。在他看来投资的本质,应该是买入又好又便宜的公司。不能因为数据回测好,就买一堆又贵又差的股票。

  “我很喜欢市场上一些偏重价值投资的管理人的做法,有的投资人过去是深度价值,现在是成长价值,业绩十几年下来效果都很好。A股市场上买好公司的超额收益有效性很强。我希望做成一个量化版本的价值投资产品。”杜晓海说。

  杜晓海称,“我在投资中,一直对风险考虑较多,喜欢现金流好的公司,也是出于风险的角度。即使获得同样的涨幅,但不同做法承担的风险敞口是不同的。我喜欢承担风险比较小的那种做法。好公司拿着会很踏实,但有些题材股拿着是睡不着觉的。”

  在价值观的指导下,如今的杜晓海早已确立了自己的投资哲学:指数增强,就是在跟踪误差较小的基础上获得更大的超额收益,追求更高的信息比率。在盈利能力、成长性、现金流、资产负债表等方面都要争取比指数好,最终对应到投资组合,基本上是寻找市场上估值和盈利性价比最好的一批公司。

  日复一日,勤耕不辍。如今,杜晓海每天的工作依旧是在一个跟踪误差较小的基础上,努力在各行各业找到性价比最好的优质企业。正如他所说,投资到最后,就是一个价值观。世间万物都是多因子构成的,你把十个因子放在这里,每个人的选择不一样。有些人选择价值,有些人选择成长,也有人选择盈利能力。最终决定我们一次次选择的,就是内在价值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