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高薪招兵买马 公募剑指REITs“富矿”

李惠敏 张凌之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基金公司正在瞄准公募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这片新蓝海市场。

  中国证券报记者调研了解到,多家公司正在重金打造公募REITs团队。不少基金公司开出百万年薪聘用REITs投资经理,最高年薪甚至达到480万元。

  公募加快布局节奏

  随着公募REITs正式开闸,不少基金公司也加快布局节奏。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很多基金公司以前并没有这块业务,都是新组建专门的部门来做REITs,下重金从零开始组建;不过也有公司是从公司专户或子公司等一些自有部门做非标准化投资中重新组建REITs部门。目前,华夏基金和海富通基金等公司准备速度较快。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招聘网站信息发现,目前招聘REITs相关岗位的基金公司包括华夏基金、海富通基金、新华基金、北信瑞丰基金、多家知名大型公募基金和中型公募基金公司以及中金公司等大型券商。从招聘岗位看,基金公司招聘的REITs岗位覆盖了REITs投资的全流程,包括业务部总经理、部门负责人、产品经理岗、投资经理岗以及投后管理岗等,不过仍以投资经理岗位居多。

  整体来看,基金公司不惜花重金为这项新业务组建团队。高薪背后的诉求也不低,各家基金公司对REITs投资经理的核心诉求便是熟悉基础设施REITs相关市场,具有类REITs或资产支持证券(ABS)投资、发行和投后管理经验。从工作经验看,各家基金公司要求的工作年限最低为3年,5-10年较为普遍,部分部门负责人岗位要求具有10年以上工作经验。

  积极探索业务模式

  建信基金认为,中长期看,存量基础设施REITs规模有望达到2.5-3万亿元。对于这片新蓝海市场,公募基金也在积极探索业务模式,为参与市场做准备。

  北信瑞丰基金表示,公募REITs作为不动产领域的新兴融资方式,是政策创新、金融创新、体制创新的共同产物,是现阶段我国经济领域最重要的改革手段,或在试点探索完成后带动更多金融机构共同参与。公募REITs作为公募基金行业的新兴业务模式,是以项目为导向的,优质的项目资源是业务落地的前提和关键,将从北京市属企业入手,通过深入研究分析,筛选优质项目权益人。

  随着未来公募REITs的正式开闸,对市场有何影响?对此,建信基金表示,对宏观经济而言,基础设施REITs利于将我国优质存量基础设施资产转化为现金流,为基础设施建设筹集资金,推进基础设施投资,形成良好的投资循环;对地方政府和城投平台而言,基础设施REITs是地方融资制度的深刻改革,短期主要受益的是有优质底层资产的融资平台、城投和地方国企,可以提高地方政府的积极性、缓解地方隐形债务风险。长期有利于解决基建投资中期限错配的矛盾,提高资产的流动性;对于投资者而言,在当前无风险利率下行的环境下,公募REITs的推出也为投资者提供了另一种资产配置选择。

  博时资本总经理陈喆指出,此次试点的底层资产主要是基础设施不动产所有权和特许经营权(交通设施等),在国内都有期限,与海外永续REITs不同,一定程度会影响资产的估值和定价。底层资产质量把控也有待在实操中进一步检验,目前国内包括基础设施在内的资产收益率参差不齐,整体水平较低,产品回报率和规模化仍然存在不确定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