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向好逻辑清晰 公募盯上“顺周期”板块

张焕昀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A股市场持续震荡调整。部分公募基金人士认为,经济复苏态势延续,当前无需过多担忧后市,但要关注流动性情况。在板块选择方面,“顺周期”板块成为不少机构关注的重点。

  经济复苏趋势不变

  8月12日,A股市场继续调整,低估值板块相对抗跌,交运、银行、地产等板块跌幅较小,此前的部分热门板块如军工、有色金属调整幅度较大。

  大成基金认为,市场调整或有四方面原因:第一,市场预期后续货币及信用环境可能会收紧;第二,海外市场波动加大也影响A股,美股和黄金价格近期出现大幅波动,市场避险情绪蔓延至A股市场,投资者风险偏好受到压制;第三,目前是上市企业半年报密集披露期,业绩风险正处于消化过程中,部分板块存在调整需求;第四,此前部分题材板块被市场热炒,上涨难以持续,由于市场上暂未出现可以接力的题材,短线资金获利了结倾向明显。

  金信基金分析称,近期部分因素影响了市场情绪,军工、有色、医疗等前期涨幅较高的板块存在获利回吐压力。与此同时,部分估值较低的周期性行业开始逐步走强,市场风格有所转换。该机构表示,目前流动性未有明显收紧迹象,金融地产等权重股估值仍在低位,指数调整的空间相对有限,总体看A股目前估值合理,长期配置价值较为突出,继续维持市场中期震荡向上趋势判断,建议投资者关注半年报高景气度行业和业绩高增长标的。

  大成基金表示,最新数据显示,经济整体复苏趋势仍在延续,总量流动性过度宽松的时间点已过去。

  结构性机会显现

  融通基金副总经理、权益投资总监邹曦认为,从7月份开始,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的持续披露以及行业数据的验证,市场从“虚”入“实”,业绩数据和行业经营状况将为A股市场提供清晰的投资主线。

  安信基金分析称,对于基本面无需过分担忧。国内经济稳步恢复,企业复工复产逐步好转。财政政策依然保持积极态势,货币环境继续适度灵活,市场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的几率较大。该机构指出,从估值来看,截至8月11日,沪深300指数成分股市盈率(TTM)约14倍,市净率约1.6倍,处于历史平均水平附近。银行、建筑等传统周期类企业今年以来的市场表现一般,多数估值仍处于历史较低水平。部分行业虽长期增长空间有限,但盈利的绝对水平依然维持在高位。

  安信基金表示,各行业龙头公司经历了年初疫情冲击之后,业绩确定性在不断增强。长期来看,部分优秀公司的潜在盈利能力依然未被市场充分认识,行业龙头公司的结构性机会将不断出现。

  把握“顺周期”

  “相比较而言,在经济持续复苏背景下,周期板块会获得更好的超额收益,而且市场对于周期板块的预期仍处于非常低的水平。”邹曦表示,科技、医药、消费板块普遍处于历史较高的估值水平,需要进一步从业绩层面证实上半年形成的乐观预期,即使达到预期,经过前期的大涨,部分企业的股价上行空间有限。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分析,在内部基本面坚实的基础上,虽然外部冲击不断,但不会对核心资产构成太大影响。继续将科技板块当作战略性配置,继续增配周期性板块。

  大成基金认为,未来低估值的“顺周期”板块有阶段占优的机会,对估值过高的板块则保持谨慎。特别是后续随着海外疫情的见顶回落,顺周期板块存在进一步向好的逻辑,以金融地产为代表的价值股存在修复机会。

  民生加银基金表示,策略层面关注五条主线:一是基建上游的建材板块,随着基建投资持续加速,项目需求上升,年内水泥出货量维系较高水平,原材料企业的业绩值得期待,特别是产能分布均衡的优质水泥标的值得关注;二是半年报业绩预期较好的成长、消费行业;三是“国企改革”概念板块值得关注;四是在疫情的冲击下,海外经济基本面不稳,多家央行货币超发有望进一步对黄金等避险资产形成利好,相关上市公司表现值得关注;五是随着年内地产项目竣工加速,物业、家电轻工等板块的业绩有望进一步得到支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