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云端·北京基金小镇”亮相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李惠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李惠敏)9月5日至9日,以“全球服务,互惠共享”为主题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京举行,北京基金小镇应邀参展。作为本届大会金融板块“新金融、新开放、新发展”的创新成果——“云端·北京基金小镇”首次亮相,受到广泛关注。

  北京基金小镇构筑基金业数字平台

  经过5年的发展,北京基金小镇已入驻基金机构超过1200家,累计资产管理规模超过17000亿元。北京基金小镇产生了十分显著的产业集聚效应。作为中国唯一以基金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级特色小镇,北京基金小镇旗下的数据服务平台尽调云,已经完全实现了对入驻基金机构的全面、动态、精准、穿透的综合监测监控。

  遵循基金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北京基金小镇充分发挥科技、人才、信息、政策优势,借助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融专业服务、投资者教育、投融对接、财富管理于一体,着力构筑基金业标准化、智能化、网络化、精准化数字平台——云端·北京基金小镇。

  云端·北京基金小镇由“专业服务”“专题论坛”“云课堂”“e投融”“共享空间”等板块组成,荟聚国内外顶尖经济、金融领域专家、学者,研究分析宏观经济、资本市场、行业及产业政策、数据、趋势,为投资人提供权威、前沿、专业的解读;邀请权威监管机构专家、知名学者、第三方服务机构,聚焦基金领域的政策法规、行业动态及“募投管退”全程运营管理,为基金从业人员提供权威、实务培训;搭建企业与资本精准对接的桥梁,打造专业、高效的多阶段、多轮次的投融资对接平台;提供从管理人登记、产品备案、信息披露及法律、财税、托管外包,到工商注册、税务登记、社保公积金开户、人才引进的一条龙、一站式专业服务;构筑基金业云端社区,为从业各方搭建开放共享、互动交流的线上家园。

  共同开启新时代中国基金业云生态

  数字化转型能否成功,取决于有没有打造一个生机勃勃的数字化生态。构建数字化生态也是我国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北京基金小镇自2015年启动以来,就提出并着力构建基金业生态圈。

  云端·北京基金小镇精心谋划、超前布局,将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依法依规以科技手段赋能行业发展,打造跨越物理边界的“虚拟”基金产业集聚区,通过基于云端的专业化综合服务、完善的风控体系,让监管机构、产学研机构、基金机构、基金业服务机构、企业项目方、投资者等多元化主体在此交流互动、资源共享,让企业与资本精准对接、高效匹配,让基金机构健康成长、合规展业,以信息流促进上下游、投融研协同联动、创新发展,共同服务新经济,助力新基建,激发新动能。

  同时,云端·北京基金小镇通过参与数字化生态的构建,在不断完善服务的基础上,还可以为监管部门汇聚更多的市场内外部数据,依托更先进的技术方法和信息资源,全面提升行业监管能力和风险识别能力,有效应对日益复杂的市场环境和风险变化。

  在基金业数字化转型的进程中,北京基金小镇有庞大产业规模和集聚效应的服务平台,具备数据集成、产业链协调、资源整合、交流研究、风险防控、标准化管理、科技开发等方面的优势,无疑在数字化基金业生态圈的建设中将发挥“领头羊”的作用。

  云端·北京基金小镇将与业界一道,互联互通、开放共生、价值共享,共同开启新时代中国基金业云生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