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四只成分股今年翻倍

王宇露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周市场震荡,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上涨1.62%,上证指数上涨1.68%,沪深300指数上涨0.50%。从成分股的表现来看,许继电气、中国化学和南钢股份等多只成分股表现强势。展望后市,基金经理认为,当前A股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合理,出现系统性风险的概率不高,短期蓝筹类板块的景气度大幅上行概率不高,也不太可能出现大的风格切换,需要注意局部板块估值偏高的结构性风险。

  多只成分股表现强势

  上周市场震荡,上证指数上涨1.68%,深证成指下跌0.19%,创业板指下跌4.18%,沪深300指数上涨0.50%,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上涨1.62%。

  上周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多只成分股表现十分强势。许继电气以19.77%的涨幅排在涨幅榜首位,中国化学上涨16.37%居次,南钢股份和海尔生物分别上涨13.64%和13.20%,新城控股和氯碱化工也涨逾10%。今年以来,已有四只成分股翻倍,中盐化工上涨168.23%,广誉远上涨148.43%,科沃斯和华谊集团分别上涨110.92%和107.71%;此外,中国化学和海尔生物涨逾90%。

  Wind数据显示,上周北向资金净流入12.76亿元,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多只成分股获北向资金增持。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上周北向资金净买入海尔智家4.98亿元,净买入海天味业4.56亿元,净买入伊利股份和南钢股份分别达3.33亿元和2.47亿元。此外,中国化学、国电南瑞、赣锋锂业和海尔生物等多只成分股均被增持。

  关注局部板块的结构性风险

  展望后市,中加基金权益投资部基金经理冯汉杰认为,当前A股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合理,出现系统性风险的概率不高,基本面下行也是低基数消退后的自然下行,不具备大的系统性风险。不过,局部板块存在高估,需要注意结构性风险。

  近期新能源等热门赛道出现调整,地产、金融等行业表现较好。对此,涌津投资董事长兼投资总监谢小勇认为,新能源板块从发展阶段来看还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未来还有巨大的成长空间,新能源汽车全球渗透率还不到10%,光伏电力国内也才刚刚接近平价。不过,谢小勇提示,类比消费电子高增阶段的估值,估值短期再继续大幅提升的空间不是很大,甚至要小心短线炒作降温的风险。

  在冯汉杰看来,热门赛道前期涨幅过大,出现波动是正常现象。不过,短期蓝筹类板块的景气度大幅上行概率不高,因此短期不太可能出现大的风格切换。但从中长期来看,当前高成长板块的极致行情不太可能持续下去,市场还是会出现均值回归,蓝筹风格有望回归。不过,在蓝筹类板块内部,也不能一概而论,还是要区别分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