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交银施罗德:“潜伏”产业政策引导产业

黄淑慧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交银施罗德研究部总经理、交银稳健基金经理张科兵表示,在2012年众多线索中,最可能左右经济和市场的就是两条:确定下滑的投资增速以及不确定何时回升的通货膨胀。要在刺激经济和抑制通胀之间寻求平衡,货币政策难有空间,唯有寄望于调整产业政策,投资上则可相应地“潜伏”在行业政策引导的方向上。

  张科兵认为,近年来对经济拉动最大的当属固定资产投资,2011年达到惊人的30万亿元规模,同比增速保持在23.8%的高位;从大类来看,政府投资、制造业投资和房地产投资是目前公认影响投资增速最大的三块。但首先,在4万亿元项目收尾、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风险控制的背景下,政府投资增速逐步回归正常不可避免;其次,指望去年增速高达32%的制造业投资在经过经济高开低走、社会库存累积和PPI加速回落的背景下,今年继续加大投资力度不那么容易;最后,房地产投资增速已开始回落,如何稳定住而不奢望拉起来才是务实之举。

  通胀方面,由于春节后猪肉价格快速下降,加上翘尾因素在上半年明显回落,未来2至3个月通胀都将处于3%左右的较低水平;由于经过过去几年的大幅刺激,实体经济体内的货币存量水平极高,期望通胀快速下降至从前的零附近是相当有难度的;在不过分放松货币信贷条件下,维持正利率也许是货币当局“秘而不宣”的目标。

  所以,张科兵进一步表示,既要适度刺激经济,又要稳住通胀,在货币政策没有空间的情况下,似乎唯有调整产业政策了,即开放垄断行业刺激民间投资,尤其是稳住快速下滑的房地产投资可能是当务之急。如此,2012年无需过分纠结于纷繁复杂的经济,只需关注投资和通胀,投资上则可“潜伏”在那些行业政策引导的方向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