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易方达基金:关注企业内生性增长

冯波证券时报

  经过三十多年的高速增长,中国经济增速逐步放缓已变为现实。对投资者来说,我们应关注的不仅是经济总量增速的下降,还包括在此背景下各行业的变化。

  经济下滑不仅影响各行业的增速,还极大地改变着行业的盈利模式和竞争格局。在经济增速持续上升时,各行业需求旺盛,产品价格趋涨,行业里各企业均有较大的生存空间。企业盈利增长往往取决于产能的扩张。分析企业时,更注重产能的增速和产品价格的上升。

  在经济增速逐步下滑时,各行业需求萎缩,过剩产能成为企业杀手,企业生存空间被大幅压缩。这时,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成为制胜关键。这时我们分析企业时更关注企业存货周转率、应收应付账款周转率、经营性净现金流等指标。

  在目前经济环境下,投资应该适应经济发生的变化:资产配置应该更多地集中于受经济下滑影响较小的行业,同时更加关注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关注企业的经营效率提升,关注企业的内生性增长。 (作者系易方达科汇、行业领先基金 基金经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