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稳健操作 调仓布局明年

曹乘瑜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周A股继续调整,指数下跌态势明显。自10月10日以来,上证指数已下跌2.82%,创业板指跌幅则达5.64%。今年行情是否已经结束?两位受访私募人士表示,本周均减仓,并开始为明年布局做打算。他们看好业绩稳定、涨幅不大的医药和新能源汽车板块。

  上海理成投资合伙人 杨玉山:

  此前的上涨动力已经消失,年内大盘可能保持震荡,中小板指数将继续下行。

  金田龙盛投资总经理 杨丙田:

  在新股发行大量冻结资金的情况下,调整将继续,但幅度和时间跨度均有限。

 

  调整幅度可能有限

  中国证券报:10月下旬以来,市场震荡走低,原因何在?

  杨玉山:先来看看本轮行情产生的原因。一是市场对改革的良好预期,改革包括经济改革也包括制度改革,反映到微观经济层面是国企改革,改革将提升市场效率。二是市场对资金利率水平下降有良好预期。三是并购重组引发小市值公司股价飙升。

  此外,从资金面看,外围资金例如房地产资金逐步进入证券市场,证券市场中的融资资金也是重要的资金提供方。最近融资融券交易占A股总交易的比例已经达到15%,尤其是市场中的小市值公司很容易因为资金的推动而上涨。但是进入10月以后,这些因素转向不利的一面。

  首先,市场对改革的预期很高,未来需要有实质举措慢慢兑现改革预期。其次,临近年底,预计资金面逐渐收紧。最后,A股小市值公司的估值水平已经非常高,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估值都已经接近或超过A股历史最高估值水平。新退市制度的推出、注册制和新股发行的预期对小市值公司产生冲击,也会颠覆目前小市值公司上涨的逻辑。所以四季度需要控制风险。

  杨丙田:新股发行加速完成下半年计划,新股中签率提升具有中签翻倍甚至翻两倍的赚钱效应,导致打新热情不减,从而导致二级市场资金偏紧,这些因素影响了反弹节奏,使得10月出现震荡走低的趋势。这次12只新股网上网下募集资金不到30亿元,申购需要冻结近9000亿元资金,不合理匹配,大盘会承受不了。此外,市场不确定因素增加,经济数据仍然低迷,外围市场也出现大幅回调,也是原因所在。

  中国证券报:本轮调整会持续多久,幅度会有多大?

  杨玉山:一般四季度市场都会面临上述不利因素干扰。上证指数的调整幅度不会很深,我担心的是中小企业板指和创业板指的调整幅度。因为沪深300权重股估值低,涨幅小,不需要太多担心。反观创业板公司,涨幅大,估值高,投资者需要警惕。另外,许多重组公司走势很强,但我很担心许多被上市公司收购的公司业绩承诺能否兑现,一旦这些公司业绩低于预期,将对明年的市场走势产生不利影响。

  杨丙田:调整时间不会持续太长,调整幅度也不会过大,更多的是调仓换股,像二线蓝筹股、新能源汽车、银行、食品饮料、医药等具备业绩支撑的板块涨幅也不大。

  中国证券报:今年剩下的几个月,A股走势会是什么样子?

  杨玉山:主板市场来回震荡,中小板和创业板指数震荡下行,行情走势会分化。

  杨丙田:随着沪港通开通时点不断临近,剩下几个月可能会演绎宽幅震荡向上行情,因为外资更喜欢一些业绩稳定增长且具备较高安全边际个股。

  中国证券报:如果指数再次向上,需要哪些因素配合?

  杨玉山:能够引发市场上涨的因素,一是市场资金成本下降,例如央行出台宽松货币政策等;二是国企改革尤其是央企改革有实质性举措出台;三是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有进一步明确信息。

  杨丙田:具体因素包括,宏观经济数据企稳迹象明显,资金面继续宽松,沪港通开启预期促使外部资金加速流入。只有这样大盘才可能催生一波年底行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