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深挖高铁产业链投资机会

金百临咨询 秦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A股市场进入调整周期,但是高铁产业股时常活跃。经过近年来的发展,我国高铁产业进入到一个新的高度。一方面体现在高铁网络的形成,不仅仅改变了沿线居民的出行方式,比如1000公里左右的出行,基本上以高铁为主。因此,京沪高铁、沪宁高铁、宁杭高铁等高铁票较为紧俏,节假日更是一票难求。而且还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环渤海经济带的旅游经济渐趋提速,黄山旅游等著名景点的接待人数明显增强,彰显高铁产业的优势性,进而加大了我国高铁投资的信心与底气。

  另一方面,经过多年发展,以市场换技术的策略取得了成功,在吸收、消化再提升的战略驱动下,我国高铁制造业已经屹立在全球高铁制造业的前沿,尤其是高铁铁轨等技术已是世界一流水平,极大地驱动了我国制造业的产业升级。受此影响,我国高铁技术出口的趋势已经形成。有媒体报道称,10月13日,中国发改委与俄罗斯运输部、中国铁路总公司与俄国家铁路公司四方签署高铁合作备忘录,推进构建北京至莫斯科的欧亚高速运输走廊,优先实施莫斯科至喀山高铁项目。近期又有信息称,中国南车向美国加利福尼亚高速铁路管理局正式提交了参建该州高铁的投标意向书,开始角逐美国加州最多95列350公里级别动车组的竞争。同样有意参与竞标的,还有中国北车。而由商务部牵头的官方代表团29日将赴美推介高铁。

  如此信息意味着我国高铁产业链相关上市公司的业务空间将不仅仅包括国内,还将拓展至全球,这必然会大大打开高铁产业链相关上市公司的产业成长空间,进而拓展他们的估值溢价水平,赋予高铁产业股二级市场股价强势行情。高铁产业股走势值得期待。

  更为重要的是,高铁产业链相关上市公司还拥有两大题材预期。

  一是整合。由于高铁产业强大的技术优势和安全运行的示范效应,我国高铁产业正在走向全球。但是,在全球投标过程中,中国南车、中国北车等均是独立的投标体,所以可能会出现压价竞标的现象。在前期,有观点认为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可能会合并以减少内耗,团结一致在全球招标。只是后来相关各方予以澄清。但是,从国家经济利益的角度来说,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的整合,并非没有可能。这可能会赋予此类个股更高的股价弹性。

  二是并购。由于我国高铁产业链迅速展开,产业投资机会增多,因此,高铁产业链相关上市公司的外延式扩张的动能强劲。在近一年多来,永贵电器、鼎汉技术、特锐德等高铁产业链个股均有停牌收购高铁产业类企业的行为。而时代新材更有收购德国采埃孚旗下的BOGE铁路配套类设备资产。与此同时,宝利来在日前也公告称将收购新联铁100%股权,从而切入动车组的后续维修、保养业务。也就是说,目前A股市场的高铁产业链的资产组合更为完整,从高铁前端设备一直到高铁设备后续维护,均有对应的上市公司,从而为A股市场参与者提供了全方位的投资组合。

  建议投资者可以积极跟踪高铁产业链个股,一方面对产业龙头品种予以适量跟踪;另一方面宜将重点放在中小市值品种,因为他们的并购、外延式扩张将迅速打开新的细分领域的成长空间,业绩弹性更为乐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