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称“双降”作用渐显 短期维稳概率大

高方方新浪财经

  基金认为,“双降”政策成为了市场反弹的催化剂,随着进入阅兵倒计时,在维稳“主基调”下,“阅兵红”或将维持一段时间。

  上周(8月24日~8月28日)周二晚间,央行年内第二次宣布“双降”,上一次“双降”行动在今年的6月27日时逢A股市场出现崩塌式下跌。而此次降息的时点也恰逢股市连续出现大幅下挫。周三市场在双降利好刺激下释放出一定活力,全天振幅超过8%。周四,尾盘大金融板块一马当前,抄底资金不断涌入,沪指重新站在3000点之上。周五延续前一日反弹,个股纷纷上涨,沪指涨逾4%最终企稳3200点。盘面上看,航空制造、船舶、卫星导航、体育概念、军工航天等板块涨幅均超过9%。前一日领涨的保险、券商、银行板块出现了调整,银行跌绿,券商、保险在上涨板块中排名最后,其中保险板块呈现高位持续回落的走势。

  本周进入阅兵倒计时,维稳是市场主基调,“阅兵红”或将维持一段时间。

  基金中报陆续披露,截至8月26日,已有31家基金公司旗下公募产品公布了中报。中报显示,得益于上半年的牛市行情,基金资产规模增长的同时,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也大幅增长。上述31家基金的整体增幅达六成。

  业内人士表示,近几个交易日虽然市场大幅下挫,但并未出现大量赎回的情况,这与7月初的情况完全不同。考虑到公私募仓位水平都已经处于相对低位,来自基金抛售的下跌动能已经趋弱。短期来看,市场的压力主要来自于散户的恐慌性减仓、场内融资盘的平仓以及大股东股权质押触及平仓线的风险。

  对于后市,多数基金认为,本次“双降”发生的时点正是市场万马齐喑的时刻。“双降”政策信号较强,展现央行维护市场稳定、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的决心和能力,成为股票市场反弹的催化剂,市场短期企稳的概率是比较大的。正面而言,双降有望提振经济,但这是一个缓慢的过程。负面的是双降之后,人民币将继续面临贬值压力,因而全球市场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这是A股短期无法回避的现实。预计目前市场还将是一个逐渐寻底的过程,但考虑到我国居民资产配置的现状以及我国政府改革的决心,中长期对A股市场仍持乐观态度。

  博时基金:市场短期企稳概率大

  博时基金表示,对于市场的下跌,主要的驱动是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认为,在前期低点甚至更低的位置,都不会有资金来托底,并集中宣泄之前积累的一些负面情绪。汇率、海外市场波动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但不是主要驱动力。

  而对于央行再度降息降准的政策出台,博时宏观策略部表示,与6月27日不同,本次“双降”的官方提法明确了它与金融市场动向、外汇市场动向的关系。稳定股市仍然在高层的关注列表中;高层对汇率市场的担忧在增加。

  “双降”发生的时点正是市场万马齐喑的时刻。从26日的观察看,几乎罕有人因为“双降”转为看多市场,大多数人是将它作为一个卖出的机会。市场的下跌总是多翻空的结果,考虑到看空成为相当一致的预期,以及对“双降”附带信息的理解,当前的确已经不适合大举看空,市场短期企稳的概率是比较大的。

  益民基金:A股寻底筑底中

  益民基金表示,我国经济增长和人民币汇率都能稳住。目前,我国经济运行缓中趋稳,全年预期目标能够完成。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效果进一步显现,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的基本面是好的,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的基本态势没有变,结构优化改革深化的基本趋向没有变,民生改善和社会稳定的大局没有变,预计下半年我国经济增速有望保持平稳,主要经济指标能够完成全年预期目标。

  8月25日,央行宣布再次降准降息,下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同时放开一年期以上定期存款的浮动上限。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对涉三农和小微企业金融机构额外降准0.5个百分点。此次降准属于超预期事件, 我们认为,央行再次祭出同时降息降准,主要目的还是针对实体经济当前的需求。

  益民基金表示,当前股市的动荡主要源于情绪上的波动,而并非是实体经济出了大问题。从市场目前剧烈震荡来看,主要还是在去杠杆与去泡沫的过程,以及寻底、筑底过程。在出现新的有利因素前,市场缺乏持续的反弹动力。

  新华基金:短期谨慎乐观

  新华基金表示,本次双降政策信号较强,展现央行维护市场稳定、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的决心和能力,有助于稳定市场,也有助于稳定经济增长,同时缓解资本流出和通缩预期。从股市角度来看,尽管人民币贬值、资本外流、全球动荡对A股造成的影响可能尚未完全消除,“余震”在所难免,但是在大盘经历了顶部以来高达40%以上的跌幅之后,大部分公司股价已经进入了可以进行价值投资的区间。短期谨慎乐观,配置方向包括低估值蓝筹和抗周期的防御性品种,主题上仍然以国企改革为主。

  汇丰晋信基金:不必过度悲观

  汇丰晋信基金表示,虽然近期市场异常低迷,但在目前点位上不必过度悲观,在央行多次降息之后,无风险利率已经有了显著下滑,因此相比市场大跌之前,估值中枢理应上移,目前可能已经是均衡位置附近。大跌之后出台降准和超预期降息政策,也有助于提升市场信心。总体来看,提振信心,注入流动性,以及为经济引擎加油等举措无论长期还是短期均利好股市。加上跌破3000点之后,不少个股已经回到价值投资区间,此次降息降准有可能成为反弹的催化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