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打新市值或提至5000万元 配售比例有望上升

和讯网

  据媒体报道,基金作为A类投资者,参与打新的市值门槛从过去的1000万元以上抬高到至少5000万元。

  根据数据,今年参与过打新的基金中,共有248只底仓较低的权益类基金将被迫提高底仓,其中32只资产规模小于5000万。

  中金公司研报观点认为,打新门槛提升对于网下投资者的影响是结构性的,偏股型产品尤其是股票型基金产品的底仓影响最小,反而能受益于门槛提升带来的配售比例的上升;但是,针对偏债类产品则需要被动考虑股票仓位的配置问题。

  据WIND数据整理发现,截止9月12日年内获配过新股的1915只基金中,共有1161只为股票型和混合型,其中,剔除未公布二季报,没有参考数据的基金,共有248只基金在今年6月末的持仓市值少于5000万元,包括244只混合型基金和4只普通股票型基金。

  其中更有14只持仓市值为零,包括兴业聚宝、兴业聚惠、兴业聚盛、兴业聚盈、长信利广、中邮乐享等。也就是说,这300只基金均需要提高股票持仓。

  而在这248只基金中,又有不少基金在今年二季度末的资产规模非常小。如果持股市值提升,就将加大基金净值的波动,对于打新收益会有明显的影响。

  根据数据,有96只基金二季度末的资产规模小于2亿,包括融通通泽、泰达宏利品质生活、东方创新科技、北信瑞丰无限互联主题、诺安多策略、安信稳健增值、东方利群、海富通新内需等,这些基金今年以来获配新股的数量较多,在30至80只之间。

  其中更是有32只基金小于5000万元,这也意味着,这些基金将直接被挡在打新的门槛之外。东方、金元顺安旗下各有三只,包括东方创新科技、东方增长中小盘、东方新价值和金元顺安核心动力、金元顺安价值增长、金元顺安新经济。安信、长信基金旗下各有两只,包括安信平稳增长、安信新常态和长信恒利、长信新利。

  偏债混合型基金方面,共有193只基金有打新记录,考虑到偏债型基金对股票的顶格配置普遍占基金资产净值的20%左右。因此,以2.5亿元的资产规模标准来看,截止今年二季度末,有25只基金资产规模净值小于2.5亿元,也可能面临无法参与打新的困境。

  有关分析认为,提高基金打新门槛对网下投资者将产生结构性的影响,对于偏股型尤其是股票型基金产品的投资者来说,门槛提高将导致参与的基金数量下降,反而可能有利于配售比例的上升。

  相反,针对固定收益偏债类的基金产品来说,门槛的提高则要充分考虑股票仓位的配置问题,参与打新的股票数量将下降,波动的风险将加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