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经济换挡转型期 投资逻辑需更新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1月12日,由中国建设银行、中国证券报主办,华宝兴业基金承办的“2016年基金服务万里行——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在深圳举行。申万宏源证券金牛策略分析师王胜、华宝兴业基金金牛基金经理楼鸿强分享了对当前国内经济和资本市场的观点,提出在经济换挡、市场转型之际,投资者应当与时俱进、更新投资逻辑。

  王胜认为,短期内受流动性影响,A股或承压,但长期来看杠杆熊已经基本结束,接下来可在回调中运用逆向思维布局成长股。

  楼鸿强指出,当前市场发生了明显的风格切换。国内经济短期已经企稳,但仍需观察,与海外经济体比较,中国经济中长期仍具备国际竞争力。变革之际,市场进入震荡阶段,宏观经济和市场的波动性下降,预期收益出现下降。

  楼鸿强:降低收益预期 保持信心耐心

  11月12日,在“2016年基金服务万里行——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深圳站)”活动现场,华宝兴业基金金牛基金经理楼鸿强认为,国内经济短期有企稳迹象,但经济质量和持续性需要观察。与海外主要经济体比较,不难发现,中国经济中长期仍具备较强的国际竞争力,发展潜力较大。过去几年国内外金融市场的大环境深刻地改变了国内各类资产市场的运行模式,A股市场近年来的大波动并非运行常态。总体而言,变革之际,宏观经济和股票市场的波动性都在下降,市场维持震荡格局的概率较大,投资者应降低收益预期。

  楼鸿强说,2015年、2016年市场发生了一定程度的风格切换。从行业板块角度来讲,2016年至今表现最好的是食品饮料、煤炭、家电,而去年表现最好的计算机、传媒等板块则跌幅较大。概念板块上,2015年互联网等新经济板块涨幅居前,2016年则是涨价预期、传统基建、环保表现更好。楼鸿强认为,市场风格的切换受到经济、政策环境、估值水平等多重因素影响。

  楼鸿强认为,国内经济短期有企稳迹象,2016年以来GDP增速和制造业PMI等关键数据出现回升。多项数据表明,经济企稳主要依赖于居民消费端在房地产和汽车等领域的销量大幅回升,政府在财政方面的稳增长举措效应开始显现。与此同时,工业增加值和制造业投资增速等企业端数据改善并不明显,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下滑,在上市公司口径中,非金融企业在建工程增速近几个季度连续出现负增长。楼鸿强指出,短期经济企稳的质量和可持续性值得观察和思考,居民依赖信贷加杠杆行为存在一定的透支且资产金融属性更加明显,并非自发性的需求增长。供给侧改革取得一定成效,上游产品涨价短期改善了工业企业利润率,但中期可能会抬升整体经济运行成本。

  对于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前景和增长潜力,楼鸿强建议放在国际比较研究中来分析理解,并对此充满信心,中国经济中长期仍具备较强的国际竞争力。尽管过去几年中国GDP增速有所下滑,但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能保持相对高的增速已经相当不容易。虽然受全球经济疲弱影响出口增速放缓,但中国在全球的贸易占比仍在攀升,这是一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的直观表现。更进一步,中国目前人口结构仍有比较优势,抚养比压力低于其他主要经济体。特别是,中国劳动力红利已经从简单的人口红利提升为高素质工程师红利,中国一二线城市聚集了大量高素质劳动力,在全球范围都具备中长期竞争力。落实到人民币汇率问题,楼鸿强认为,在中国较强的综合竞争力基础上,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根本性问题。人民币2014年以来贬值幅度低于欧元日元,也低于其他新兴经济体货币贬值幅度,目前的贬值更多是技术上的调整需要。

  回到金融市场,楼鸿强认为,全球范围的货币宽松政策使得金融脆弱性上升。国内金融市场自2012年以来出现一定程度的自由化发展倾向,深刻改变金融市场生态,带来金融投机和资产价格泡沫等问题。具体而言,股票市场、债券市场、银行理财、房地产市场、商品期货市场等主要金融市场,近年来参与资金均呈现类似指数级快速增长,各类金融市场先后出现快速放量的火爆成交以及部分资产和产品价格大幅波动。经过近几年发展,利率期限曲线平坦化、货币活期化、金融自娱自乐等问题,已经处于相对敏感阶段,需要观察相关政策的发展趋势。

  对于A股大势的研判,楼鸿强表示,目前经济短期企稳,但弹性不大,货币和财政政策大概率会维持相对积极的状态,出现大转向的可能性较低。在抑制资产泡沫大背景下,一方面,股票市场受益于房地产和债券市场调控,成为相对性价比较好的大类资产;另一方面,市场参与资金很难再现2015年的“辉煌”,增量资金情况需要观察。就场内资金而言,目前已经进入相对正常范围,既不支持大涨也不存在资金不足大跌的问题。整体来看,楼鸿强认为,现阶段市场大概率将维持震荡格局,投资者应降低收益率预期,耐心等待更好的机会出现。

  王胜:杠杆熊基本结束 2017布局成长股

  11月12日,在“2016年基金服务万里行——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深圳站)”活动现场,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策略分析师王胜表示,短期内受流动性影响,A股或承压,但长期来看杠杆熊已经基本结束,接下来可在回调中运用逆向思维布局成长股。

  王胜指出,当前宏观流动性并不好。因为当前银行间质押回购的杠杆率仍然较高,为了降低杠杆率,央行短端回购率难以下降,期限利差限制之下,十年期国债利率未来一个季度内很难较当前位置大幅下降。同时,按照现在的涨价趋势推算,明年1月CPI可能达到2.4%甚至更高,央行货币政策大规模宽松的空间有限。

  A股层面,当前市场资金供需处于存量博弈阶段,中小投资者对于市场的关注度还没有出现复苏迹象,机构投资者之间的高难度博弈仍是主基调。与此同时,管理层对股市流动性的监管很严格,观察近期出台的系列政策,都在努力引导资本市场脱虚向实,例如将网下打新门槛提升至3000万元以引导资金流向蓝筹股、保监会对“保险姓保”的强调等。近期大小非解禁带来的抛压也会导致未来三个月资金需求大于资金供给。

  王胜认为,短期内A股市场或承压,但之后A股市场很可能迎来机会。2015下半年开始的杠杆熊已经基本结束,接下来是较好的布局时机,应采取两大投资思路:一是往低估值、合理成长的标的上转移,二是坚持逆向思维。

  “过去三年表现最差的大类资产是大宗商品,但是2016年表现最好;同样,2015年没人看好的食品饮料是今年表现最好的行业,而2015年备受关注的TMT2016年表现最差。”他说。

  行业选择则要看景气度、业绩、估值、超额收益、基金配置情况、股东变化等,他认为信息安全、软件国产化、物联网、集成电路产业链等在2017年存在机会,“短期内虽然成长股被打压,但是转型依旧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大趋势,2017年成长股有机会。”他说。

  此外,他提醒投资者2017年要关注军工。一方面,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或增加军费支出;另一方面,全球地缘政治风险可能成为催化剂。同时,2017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年,军工行业关注度会得到提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