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私募论市:2017年风险再升级 或迎来黑天鹅湖

私募排排网

  提起刚刚过去的2016年,黑天鹅始终是无法规避的话题。从英国脱欧公投开始,似乎开启了黑天鹅的魔咒,意大利修宪公投、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似乎每一件当初十分有把握的事情最后都走向了与世人期许背离的方向。那么步入2017年后,全球投资环境又将何去何从?黑天鹅事件是否依然频发呢?

  在近期私募排排网的采访中,私募人士们给出了自己的观点,答案显然是肯定的:2017年全球政经将继续面临诸多的不确定因素,如果说2016年看到的只是两三只黑天鹅,那么2017年你或许会看到一整个黑天鹅湖,而湖面上将全部是黑天鹅。面对更加复杂的投资环境,各大私募又准备如何应对即将扑面袭来的多只黑天鹅呢?一起来听听私募们的心声吧。

  2017年黑天鹅湖四面楚歌

  智诚海威在接受私募排排网采访时表示2017年全球将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这些不确定性将主要来自三个方面:

  第一是特朗普新政超预期的负面影响,贸易保护、地缘政治军事紧张和汇率贬值超预期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第二是欧洲内部民粹和去全球化力量的上台带来的冲击;

  第三是地产调控和供给侧改革超预期对经济下行和波动带来的冲击。

  风险升级,如何寻找白天鹅?

  对智诚海威而言,他们认为面对如此多的不确定性,2017年公司的投资策略将重点放在从黑天鹅湖中寻找白天鹅上面。虽然这是一项困难艰巨的任务,但对于有着丰富宏观预判经验的智诚海威来说,他们早早确定了自己的寻找方向。

  智诚海威认为2017年市场仍以结构性机会为主,不确定性多,主题也多,整体机会多于2016年,但指数收益率不会太高。面对如此多的不确定性,寻找主题交集会提高确定性的概率。

  一条主线是国企改革、稳经济、军工和一带一路。重点是央企中的相关板块,其中很多不仅有估值优势,而且流动性好,催化剂多,最重要的是隐含了一部分国际信用。

  二是内需方面的大消费,核心指标看估值和成长。

  三是科学技术变迁和产业升级带来的机会,比如5G、OLED、人工智能、生物制药等。可能的投资机会还包括油价上涨带来通胀主题、军工、PPP和去产能过渡带来的中游业绩复苏等。

  总之,2017年市场并不太平,不确定因素再升级。对于投资者而言,不仅要拿着显微镜看企业,同时也要拿着望远镜看看天空和远方。

  2017年黑天鹅继续频发,宏观策略将迎来真正的用武之地

  随着国内大类资产配置需求的提高,宏观策略受到越来越多私募的重视。国内宏观策略主要偏重对股票、外汇、货币及大宗商品的投资,因而全球宏观经济分析显得尤为重要,也对黑天鹅事件更加的敏感。

  “2016年宏观策略全国总冠军”环球时刻孙奎在接受私募排排网采访时表示,宏观策略在我国小众,在国际上确很大众。特别是国际上的著名的对冲基金,无一不是靠宏观策略致胜,如量子基金、老虎基金等。2017年各国政权交接、地方保护主义抬头、货币政策的多变,黑天鹅事件还将继续频发,风险不可控的因素增加,这正是宏观策略用武之地,2017年宏观策略系列基金将会有更优秀的表现。

  至于市场投资机会方面,孙奎认为,2017年,“十三五规划”的推进将更加逼近深水区,供给侧改革的三降一去一补、农村土地流转、军工资产证券化、“一带一路”、高端制造、消费升级等题材极为丰富。

  在大宗商品领域,2016年黑色系率先启动,但相对未来的行情而言,只不过小荷才露尖尖角。改革的推动与供需平衡的转化将继续贯穿2017年的期货市场,成为市场波动的不可测因素。粮食、有色、煤炭、钢铁等大宗商品将会继续在波动中给予良好的投资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