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神州牧基金董事长辛宇:现在是A股很好的买点

赵学毅证券日报

  5000点前全身而退,空仓10个月躲过三轮系统性下跌;旗下产品近五年获得超过30%的平均年化收益率

  ■本报记者 赵学毅

  近一个月,A股出现了明显的反弹,截至6月27日,上证指数自5月24日以来累计涨幅超过4%。不过,人们还是在犯嘀咕:4月中下旬的股指缺口能否补上?“漂亮50”行情能否持续?中小市值股的后市表现又将如何?中国股市是否已到了验证“巴菲特恐惧贪婪”、“彼得林奇鸡尾酒会”、“索罗斯反身性”这三大经典理论的窗口期?

  “当市场普遍陷入低迷恐惧情绪中的时候,往往都是很好的买点而非卖点。”神州牧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辛宇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我坚信改革会持续、有力地推进,并将由此带来大量的投资机会。当前阶段,我重点关注改革主题的股票。”据记者了解,辛宇因2015年6月份股指5000点前全身而退,并在其后坚持空仓10个月躲过三轮系统性下跌而备受业界瞩目。神州牧基金旗下产品自2012年-2016年平均每年为客户赢得超过30%的年化收益。

  股市最重要的因素是信心

  记者观察到,4月中旬至5月中旬,既有政策层面的多个整顿举措,也有减持新规这样的利好,但市场普遍陷入了恐慌的情绪,期间大盘不断下跌,中小市值股票下跌尤为严重。但实际上,我国各方面的经济数据和政策导向,基本面是向好的。“我一直强调,投资是逻辑与人性的对冲,无论逻辑上股市应该如何,一旦投资者普遍形成了悲观情绪,那么这种情绪必然会反作用于股市。”辛宇表示,“目前阶段,我认为股市最重要的因素是信心。”

  其实,早在今年1月份,神州牧基金发表全年观点时判断:A股市场很可能演绎沪强深弱、结构分化、主题扩散、震荡中走稳走强的大格局。辛宇认为,“稳”是我国资本市场在较长一段时期内的核心基调,前一段时间的调整比较有效地释放了市场风险,股市的风险收益比在不断提高。

  “投资获得高额收益要在别人都不敢买的时候勇敢地冲进去,而在大家都在狂热的时候冷静地走出来。”辛宇接着说道,“投资机会永远是跌出来的,不是涨出来的。如同现在的状态,当市场普遍陷入低迷恐惧情绪中的时候,往往都是很好的买点而非卖点。我对资本市场充满信心,我会勇敢地买进去,作为市场稳定的中坚力量之一,重仓迎接价值体现的到来。”

  “漂亮50”还是“要命3000”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发现,自今年“漂亮50”行情持续走高以来,行情的延续性、是否存在估值过高的风险等声音不断涌现,市场对“漂亮50”行情已显现出犹豫心理。

  对此,辛宇一语中的:“受供求关系影响,投资市场有其价值体现的周期与轮回。‘漂亮50’还是‘要命3000’实际上取决于其价值与价格的关系。股票价格和公司的内在价值有着必然的关联,当股票的价格超出了市盈率和企业基本面等因素所能支撑的极限时,即使是“漂亮50”也会下跌。反之,当股票的价格被低估严重时,价值回归就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辛宇认为,当恐慌情绪结束、市场稳定以后,资产弹性高的品种依然会得到投资者的关注。当市场企稳以后,“漂亮50”的走势很可能战胜不了市场。当然,如果新股发得太多太快,稀缺性下降,估值过高,解禁压力又大,次新股就会大概率跑输市场,而只有部分优秀的次新股公司会脱颖而出,走出独立行情。

  当《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问及具体的投资机会时,辛宇明确表示,近期的强势板块集中在消费为主的白酒、家电等行业,这是有基本面支撑的。但市场的不同阶段会有相对应的强势板块,后知后觉者看到前一阶段的板块走势好,别人赚了很多钱的时候再冲进去接盘,这在投资上不一定是合适的选择。“社会发展的每个阶段都会有相对应的投资机会和主题,比如前些年的互联网+、新能源汽车等,我认为当前时代的风口是改革,我重点关注改革主题的股票。”

  来自格上理财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15年,辛宇旗下产品平均收益率超119%,夺得当年股票策略阳光私募基金冠军,而同期上证指数仅涨9.41%;2016年,上证指数下跌12.31%、创业板指数下跌27.71%的背景下,辛宇旗下产品平均收益率为6.90%。据记者了解,辛宇独创了“价格交易、趋势投资、尊重市场、辩证思维”的投资理念,投资风格则以“灵活、前瞻、独特、反向”见长;管理规模从几千万元到上百亿元的成长过程中,始终秉承“生存第一、赚钱第二”的风控原则。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